了解更多资讯

深圳标准
深圳标准
服务专栏 深圳标准 深圳标准理论研究

深圳市石墨烯产学研创新与标准体系战略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
字号 -+
深圳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创新中心,石墨烯材料与深圳产业结构高度契合,且拥有庞大的石墨烯下游应用市场,为石墨烯迈向产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提供了强大的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同时,深圳具有最灵活的市场机制和最活跃的资本市场,在石墨烯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目前,深圳在石墨烯领域已具备一定基础,整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此外,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发展,尤其在石墨烯基础研究、产业化和创新载体建设方面科学规划、精心布局。深圳在石墨烯产业布局方面,率先形成由石墨烯研发平台、石墨烯成果转化平台、石墨烯产业化基地构成三位一体的石墨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集群。在制造业创新中心政策的推动下,目前深圳市已经完成了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设。近年来深圳在石墨烯材料基础研究、产业化、人才培养和创新载体建设方面积极布局,引进了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团队,并在石墨烯材料的储能和发热导热应用等领域积累了较强的产业基础。
  但是目前石墨烯技术并未完全成熟,许多相关产品尚处于研发和概念化阶段,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技术和下游应用仍是研究和探索的重点。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将主要集中在石墨烯材料的低成本、绿色、规模化制备,重点发展石墨烯材料清洁生产技术,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实现石墨烯生产过程中废物的综合利用及达标排放,同时推进智能化生产,促进产业绿色发展。随着石墨烯产业发展日益成熟,市场急需加强石墨烯标准制定以及对石墨烯产品的监管认证,石墨烯产品的标准检测认证体系也需要逐渐完善。石墨烯标准化工作仍需加快步伐,石墨烯标准内容需要进一步明确合理。目前,我国石墨烯标准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1)石墨烯标准体系尚不完善;(2)我国石墨烯标准化对象单一;(3)我国石墨烯中小企业标准化意识不高;(4)我国石墨烯标准化人才不足。
  构建高质量的石墨烯标准体系,首先有利于标准的协调、统一、配套体现最佳的秩序;其次,有利于促进和提高石墨烯产品的质量安全,促进石墨烯科技成果的应用与推广,也有利于建立国内外石墨烯产品正常的贸易秩序;第三,标准体系的制定,将为石墨烯加工利用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提供依据,极大地促进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第四,通过标准体系的研究,带动具体标准的研制,将有助于深圳市在全国乃至全球石墨烯技术标准体系和知识产权战略中占据主动权。
  搭建深圳市石墨烯标准体系框架和路线图,在路线图引导下编制重点领域标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技术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深圳市的标准引领作用,推动大湾区区域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化标准国际化交流合作,提高合作质量,引导推动实现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高地。有利于促进深圳市石墨烯产业技术进步,有利于提升深圳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促进深圳市市场竞争更有序,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
  通过在深圳市开展石墨烯标准体系研究,全面、系统地对石墨烯产学研创新进行调研,最终提出多层次、高水平的石墨烯标准体系及标准路线图,为驱动深圳市石墨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部署,充分发挥深圳市在大湾区核心城市作用,强化与港澳标准制定机构、高校与研究院所的合作,积极主动发展新材料行业,为全国其他地区石墨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