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深圳标准
深圳标准
服务专栏 深圳标准 深圳标准理论研究

持续进行的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先进制造业影响的动态分析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
字号 -+
 一、中美贸易摩擦回顾
  现任美国政府强调的所谓“公平贸易”不是基于国际规则,而是以“美国优先”为前提,以维护美国自身利益为目标。美国目前打算依靠对华贸易政策来影响中国,从而达到减少我国高新科学技术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措施的目的。美国把保护知识产权当作借口,借此采取措施限制我国外商直接投资技术转让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等技术,从而达到切断中国现代化进程,实现遏制我国高新技术全面追赶目的。
  二、中美贸易摩擦对深圳对外贸易的影响
  2019年,深圳市贸易总体情况向好。出口地遍及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前10个出口目的地是:中国香港,美国,日本,荷兰,德国,英国,新加坡,印度,韩国,越南,总出口额1691.93亿美元,比上年减少6.25%,占深圳总出口量的70.23%。进口商品来自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前10个进口源分别为:中国台湾、韩国、马来西亚、日本、越南、泰国、美国、菲律宾等地。此外,深圳对外贸易有三个特点:1. 自主创新产品,如手机、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技术含量较高,逐渐走俏国际市场,一般贸易在“中美贸易摩擦”环境下出口趋好转;2. 我市对沿线国家、地区的进出口总量占全国外贸总量的22.1%,其中,对中东欧国家和中东地区的增速为2位数;3.面对持续进行的中美贸易摩擦,深圳私营企业的进出口韧性更强,经受住了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深圳市先进制造业面对贸易摩擦,出口情况依然表现出色,受影响程度小于全国受影响情况。分析原因,与深圳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和民营企业集群优势有必然联系。从数据来看,近年深圳市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加、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加等核心指标在全国排名第一,其中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59件,约占全国申请总数的30.74%,连续16年位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战略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在GDP中占近4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的增加值分别达到5086.15亿元和1596.59亿元,分别增长了6.6%和18%,相关产业规模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深圳的先进制造业将会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较大,项目分析认为当前深圳先进制造业产品在产业链上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和议价能力,单纯考虑价格(增加关税导致价格升高)对产品出口的影响,其最终影响可以接受,更多冲击来自国外技术封锁的影响。主要包括:
  1. 深圳相关产业安全受到严重影响。美国封锁华为并非单一事件,而是全面封锁战略产业通用技术或核心技术,仅靠企业的"单兵突击",难以实现整个产业链的"突围"。
  2. 阻遏我国工业装备提升速度。数控系统,发动机,关键部分和基本元器件,是我国装备制造业薄弱的环节,面对技术封锁,整个产业必定会受到严重影响。
  3.依赖国外先进技术的企业存在风险。我国在知识产权使用方面的交易逆差为200亿元,约占全球知识产权交易总额的十分之一。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用快速增长,从2001年的19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286亿美元。
  4. 深圳获得美国企业知识产权许可难度增加。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深圳知识产权许可大多数是以PCT即专利合作协定的形式开展的。导致深圳获得美国企业知识产权许可的困难度增加,从而影响到正常技术转移,不利于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三、贸易摩擦应对
  1.企业应对建议
  先进制造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有效措施如下:
  一、下游客户充分分散
  贸易摩擦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如何、在价值链中位置不管怎样,如果该企业的客户充分分散,客户分布在多个行业或同一行业内多家企业,地域上国内国际客户并举,那么企业的回旋余地会大很多、做出调整的机会大很多、因此受到外部的冲击、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会很小甚至没有影响。对于那些行业单一、客户单一或严重依赖几大客户的中游企业,外部的冲击就会很大。
  二、上游原材料、设备供应商国产化
  积极加大国内上游材料供货商的采购力度,进行了部分国产替代。原材料尤其高端材料、以及位于产业链最上游的高精尖设备一直是我们国家的短板。处在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大部分通过外购设备来进行投资或扩产,通过绑定原材料供应商做为产品的重要原件或原料,在一些非高精尖的领域尤其民用领域,其实这方面的材料、设备是完全可以通过优化升级和改造来实现国产化的。
  三、海外扩张,对外直接投资
  在此次贸易战中,我们发现,规模较大的企业利用海外生产基地的布局来规避贸易战,对公司整体业务未造成明显的影响。我们认为对于有条件、已形成规模优势、在产业链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完全可以借助国家战略、地方政府的导引,变被动为主动,变危为机,在经济因为疫情低迷时候,通过产业链整合,扩大公司在海外的布局和影响,使自己在相应产业链上的地位更加牢靠。
  2.产业应对建议
  要在全球产业链中提升自身的地位:
  一是要提高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创新资金的财政投入,努力集聚更多高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和顶尖科研人才。
  二是促进科技和经济相结合,集中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工业链和市场需求的有机连接。
  三是引导企业将自己的行业特征和市场竞争优势结合起来,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创造和使用,提高与企业有关的人员知识产权的法务水平。
  四是建立并完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强遵守国际规则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在制定和完善政策、管理规则、批准许可和行政管理条例等方面,在制定和完善政策、审批、行政管理条例。要避免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情况。
  3.市场应对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六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度会议开幕式上,都强调了投资环境与市场环境之间的重要性,从吸引海外直投角度而言,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紧密围绕"放管服"改革,重点集中在重点地区的政府管理流程重造,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市场主体感受力,如在跨界贸易中继续提高通关方便度,降低相关口岸所涉的费用,压缩通关时间;二是完善政府各部门的信息连接共享通道,畅通政企交流渠道,指导企业使用足各种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加强商业环境法治建设,构建多样化、国际化的商事争端解决机制,营造法治公平的环境。
  从走出去角度而言,在国际市场布局上,需要通过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加大对东盟国家(RECP10+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合作,来减少对美国市场依赖。一是加强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走出去,需要提升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并且加强海外投资的保障工作,加强国际纠纷的处理能力。二是鼓励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实现行业依次梯度转移,向成本较低的区域转移。三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将投资和贸易相结合,使进出口市场更加多样,分散进出口危险。四是形成企业合作平台,提高国际总承包、总集成能力,推动企业从单打独斗走向团队式发展,推动企业从单打独斗走向团队式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换。
  4.政府应对建议
  企业是中美贸易摩擦的直接受影响者,政府需要对企业进行一定的扶助。一是加速完善工业数据库,加强对中美贸易政策的解读,在日常工作中,做好重点企业动态跟踪、联络工作。二是利用行业协会的职能,通过行业协会完成行业信息的收集,专业知识的提供;利用市场化的运作,建立一个常态化和专业化的国际贸易摩擦预警机制。三是以相关研究机构为依托,加强对美国贸易政策走势的跟踪和研究,及时公布各种预警信息,积极采取相关的应对措施。四是建立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加强行业内各行业之间相互合作、交流,通过采用专业分工和协作模式,实现资源与信息的共享。五是加强对影响重点行业的企业提供的综合补贴、短期贴息贷款等,特别是行业中占比例较大、抗风险力度较弱、中小企业抗风险力度较强的企业,推动行业自我更新、修复等。五是加强服务意识,鼓励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等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业性、针对性、协调的服务,为扩大境外市场,寻找美国替代进口技术及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