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深圳标准
深圳标准
服务专栏 深圳标准 深圳标准理论研究

5G移动终端欧美市场准入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2021-02-07 来源:
字号 -+

  《5G移动终端欧美市场准入体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对新一代(5G)移动终端产品的欧美市场准入体系进行深入研究,系统探讨欧美市场准入要求,最终提出应对策略及建议,从而为企业提供应对参考,有效帮助企业跨越相关技术壁垒,减少由此带来的损失。同时帮助企业了解欧美在5G 通信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运行模式,助力提升我市乃至我国移动终端产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推动我国5G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

  报告内容包括:
  (1)国内外5G移动终端产品市场准入的发展现状研究
  研究国内外5G移动终端产品市场准入要求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包括最新动态、存在的问题、企业的关注点以及企业在合规经营方面的需求等。
  (2)5G移动终端产品欧美市场准入体系研究
  系统研究5G移动终端产品在美国和欧洲的市场准入体系,围绕法规指令、技术标准、符合性评价等内容展开深入研究,分析探讨5G移动终端最新的测试需求、规范和标准、技术现状、测试项目及代表性仪器等。
  (3)5G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及标准动态研究
  深入研究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ITU(国际电信联盟)、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等5G相关的国际标准组织,了解其组织架构,重点研究其下制定的技术规范以及最新的标准动态。
  (4)5G移动终端产品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市场准入要求研究
  围绕5G移动终端产品,研究其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市场准入要求,包括法规指令、技术标准、符合性评价等,如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和美国的UL 2900系列网络安全标准、CC标准等,并持续跟踪欧美在信息安全准入方面的最新动态。
  (5)应对策略研究
  基于目前5G终端行业的实际情况,结合现有的技术准入条件和市场监管模式,深入研究欧美5G终端市场准入体系,分别从政府、检测认证行业以及各类5G移动终端企业三个层面提出应对策略和建议。
  研究报告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助力企业合规经营,避免巨额损失
  一方面,移动终端涉及的技术问题较为复杂,国外尤其是欧美地区不断涌现新的法规指令、技术标准、符合性评价等技术性贸易措施,给我国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例如欧盟强制实施的无线电设备指令(RED)加强了CE标志的市场监督,大大增加了我国通信产品的出口难度,导致我市某龙头通讯企业为应对该问题累计投入资金高达4000余万元。
  据悉,近两年深圳出口遭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集中体现在信息通讯、电子电器等支柱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出口面临的主要障碍,并出现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从单一产品向全产业链蔓延的新趋势。鉴于5G技术的复杂性以及当前愈发紧张的全球贸易形势,5G产品出口面临的问题甚至会更为严峻。
  另一方面,为抢占未来全球市场,各国政府纷纷投入巨资进行5G研发和布局,这给深圳的移动终端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积极研究5G移动终端欧美市场准入体系,并提出合理的应对方案,能够帮助企业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有效地帮助企业跨越技术壁垒,规避相应的风险,避免巨额损失,同时帮助企业率先抢占市场,赢取市场份额。英国研究公司IHS Markit估计,到2035年,5G的全球经济效益将达到12.3万亿美元,5G价值链将创造220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能在5G技术开发和商业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就可以把握这个巨大的市场,对经济和安全都有益。
  (2)促进政府监管和行政执法的标准化建设
  通过对5G移动终端欧美市场准入体系进行系统地研究,特别是对相关技术标准和测试要求的解读,可以引导国内相关标准和认证制度与国际标准进行接轨和转化,为政府综合管理与行政执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政府打造服务型职能提供一个很好的示范。
  (3)提升产品质量,护航深圳制造
  技术标准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对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的研究,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先进标准,通过规范产品技术参数和质量指标,提升产品质量,助推5G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护航深圳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