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认证中心
认证中心
业务概览 认证中心 服务领域 认证服务
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
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
l 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
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是严格按照ISO37001:2016 Anti-bribery management systems 国际标准认证客户的反贿赂管理体系,通过组织背景环境分析、贿赂风险评估、体系策划、运行监测、审核评审等一系列步骤,帮助组织实施合理和适当的措施,以预防、发现和处置贿赂。该标准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16年10月发布。本标准反映了国际良好实践并可适用于所有司法管辖区,适用于各国所有行业的小型、中型和大型组织,包括公共、私人和非营利部门。
2014年起,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作为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国家标准委技术支撑单位,代表中方参与该标准研制。为引领我国反贿赂标准创新发展,充分结合本土实际和需求,深圳市在2017年6月份发布了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SZDB/Z 245-2017《反贿赂管理体系》。该标准是国内首个反贿赂管理地方标准,为企业等各类组织有效发现、预防和管控贿赂风险,积极应对反贿赂贸易要求提供了全面管理框架和指南。

  

l 主要认证对象内容及服务流程


1. 政府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

通过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化工具,可帮助政府事业单位等建设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党员干部正确履行职责,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2. 跨国集团

帮助跨国集团建立国际公认的贿赂管控体系,以满足众多国家的反腐败/反贿赂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效应对海外市场的合规要求,控制公司全球经营中的贿赂风险。

3. 与政府有业务往来的私营企业

帮助企业达到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认证要求,在与政府合作时增加企业竞争力。通过现状梳理及差距分析、贿赂风险评估、体系设计及制度流程优化、意识与教育培训、运行及 监测整改、评审持续改进等流程步骤,实现企业整体反贿赂管理体系达标建设。

l 反贿赂认证服务成效及案例

♦ 代表案例1:某国有资本参股大型上市公司下属全资二级公司(空港装备行业)(中国首家通过ABMS认证的企业)
在企业自身风险控制矩阵的基础上,根据标准要求,识别不同层级业务流程的贿赂风险,设置控制目、责任部门岗位、控制方法,达到标准要求,降低新增独立体系的工作量, 也更加贴合企业业务流程模式。

♦ 代表案例2:深圳某局单位下设保密性全民所有制企业(计算机软件信息行业)
1988年成立的老牌国有企业,自身建设制度繁杂,交叉覆盖业务流程较多。反贿赂管理建设集中在梳理企业自身规章制度上,结合质量管理体系、业务部门工作模式,一方面帮助企业激活了现存规章制度活力,另一方面根据标准要求,修订并嵌入相关文件表单。最终再新增少数制度的情况下,辅导企业顺利通过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

♦ 代表案例3:深圳某交通行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背景条件:企业不具备优良管理体系,但具有一套实际有效运行的系列规则制度表单。
•建设措施:在企业自身规则制度体系框架内,根据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要求,修订内容,无需或少许修订新增文件,最大程度减少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要求给企业的额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