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大咖齐聚鹏城 共谋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
字号 -+

11月21日,由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我院承办的“第六届深圳食品安全论坛(2022)”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国际国内食品行业大咖们共聚一堂,以全球化视野、创新的理念共同围绕“创新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分享交流。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朱蓓薇、谢明勇,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石琼,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史蒂芬•沃恩及秘书长汤姆•海兰德等嘉宾及深圳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参与论坛,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主持论坛。

余钢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发展,多年来先后实施“深圳市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和“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工程”,先后获评“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圳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食品安全领域“四个最严”,持续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企业自律、行业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打造世界知名食品创新策源地和未来食品先行示范高地,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舒心;共同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食品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宫国强、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通过视频祝贺本届论坛成功召开。

马纯良表示,深圳是改革的窗口、创新的前沿。新的伟大时代,赋予深圳新的神圣使命。深圳市通过连续六届举办食品安全论坛,对推广先进食品安全理念、促进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以“创新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推动深圳乃至全国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宫国强表示,深圳一直以来是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窗口,本次论坛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现了特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追求卓越、勇闯创新的精神,通过宣讲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在食品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从不同视角解析我国食品安全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保障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的食品供应,也为我国食品安全治理提供经验交流。

黄绍龙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先锋城市,也刚刚荣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光荣称号,此次论坛主题围绕“创新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深圳,放眼全球,邀请全球食品安全的机构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创新驱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通过此次论坛,将打造充分学习借鉴发达国家与地区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的平台,为社会各界搭建分享与沟通的互动平台,也必将进一步提高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和公众社会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广东乃至全国食品安全交流水平。

本届食品安全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研究与思考”“聚焦营养与健康,创新发展中国海洋功能性油脂产业”“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研发与产业化”“食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化方案”“食品安全,从种源开始”等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前瞻性的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表了“‘圳品’—创新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详细分享了深圳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指示精神,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标准高质量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需求,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对标国际标准,搭建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自愿性团体标准体系,引导企业开展圳品评价,促进更多高品质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增强市民群众满足感和安全感,保障市民餐桌安全。

深圳食品安全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累计50多个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参与其中,共同探讨食品安全领域的新趋势、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方法,累计近500万人次通过现场或线上的方式参与论坛,促进了食品安全各相关方的信息交流,增进了各方的理解与互信。(食药所 代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