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周鹏出席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
字号 -+

2022年11月12日,由深圳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讨会”在深圳举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周鹏等嘉宾出席会议。

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深圳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执行主任黄亚英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主任、副书记范志刚代表深大致欢迎辞。夏昆山书记在开幕式致辞提到,深圳是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近年来,始终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和成效显著提升,近三年专利授权量、商标注册量、知识产权证券化规模等多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城市首位,PCT专利申请量连续18年领跑全国。知识产权工作已经成为深圳重要竞争力和亮丽名片。

本次研讨会共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会议围绕“标准必要专利案件司法实务中的前沿问题”“开源软件的著作权保护问题”“数据法律保护的产权制度构建”等三大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周鹏院长作为“标准必要专利案件司法实务中的前沿问题”研讨环节的主持人,提到标准必要专利是在实施标准时必然使用的专利,是标准与专利结合的典型表现。随着全球科技的飞速发展,SEP成为各个国家、各大企业都极为重视的创新资源。目前,SEP的布局、许可更加复杂,给司法实践带来深远影响,包括专利案件管辖权问题、企业行为FRAND原则问题、许可费率计算问题等SEP实务热点。所以,针对“标准必要专利案件司法实务中的前沿问题”展开研讨,很必要,很及时。

近年来,我院围绕SEP、数据知识产权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并取得一定理论成果。下一步,将围绕标准必要专利数据库的构建、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实践等展开进一步研究及实践探索。

(知产所 牛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