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国内首个高端女装产品碳足迹报告发布,我院助力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
字号 -+

2022年4月28日,A/W 2022深圳时装周第三届湾区可持续时尚论坛在南山区招商蛇口意库价值工厂报告厅圆满举办。我院联合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深圳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玛丝菲尔服装产品碳足迹报告》,该报告依据ISO 14067: 2018《温室气体 产品碳足迹 量化的要求和指南》,为服装产品的原材料提取加工阶段、生产阶段、分销阶段、使用阶段以及生命末期阶段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核算,在解读报告的同时提出服装产品全生命周期减排建议,助力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

论坛现场举行了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我院为委员会成员。在接下来的试点示范单位授牌仪式上,深圳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被正式授予“深圳服装行业产品碳足迹及碳标签试点示范单位”,由我院总监冯念文、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为其颁发荣誉牌匾。

为什么要关注时尚产业的碳排放?

时尚产业是全球仅次于石油产业的第二大污染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仅2018年,全球时尚产业共产生约21亿吨温室气体排放,是法国、德国和英国年度温室气体排放的总和。若不加以控制,时尚产业与日俱增的资源消耗、劳动力投入和污染排放将迅速赶超石化工业,占据污染排行榜的第一位。同时,消费者对时尚产品的选择也在影响着碳排放。据剑桥大学数据统计,一件纯棉T恤衫全生命周期可排放7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相等于开车32公里的碳排放量;英国环境资源管理公司数据显示,一条约400克重的涤纶裤子“一生”产生47千克二氧化碳排放,是自身重量的117倍,相当于开车314公里所产生的碳排放。显然,时尚产业的降碳减排、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低碳发展的重要动力,时尚产业的低碳行动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

产品碳足迹能做什么?

产品碳足迹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原材料开采、制造、销售、使用和废弃处置)的所有温室气体排放的总和进行核算,是国际盛行的用于开展低碳管理的重要工具。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人愿意选择对环境更有利的产品。产品碳足迹能够有效地帮助消费者做出环保选择,推进消费端的“碳”渗透,同时反推更多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开展低碳可持续发展行动,从而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缓解气候变化的目的。

国际多个服装企业已开展行动,采用产品碳足迹作为其有力的可持续管理手段。Stella McCartney、Adidas和H&M等43个品牌已签署联合国2018年《时尚业气候行动宪章》,并设定了到2030年减排30%、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时尚巨头Kering集团更进一步制定了到2025年减排50%的目标,同时提出从供应链开端就考虑到温室气体的影响,正在处理从牧场到精品店等所有环节涉及的碳排放问题。

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推行产品碳标签,各行业知名企业更将“低碳”作为其供应链的必需,如沃尔玛、苹果等均对其供应商提出碳标签或产品碳足迹核算报告的相关要求,欧盟委员会也将电池的碳足迹报告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要求。我国作为贸易大国,为保证在对外贸易中不受到碳壁垒的制约,我国企业应尽早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从而降低绿色贸易制约对企业的影响,抢占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我院是深圳市唯一专业从事标准研究、服务和应用工作的事业单位,是打造“深圳标准”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在绿色发展与节能减排领域,我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牵头编制全国首个碳足迹评价通则SZDB/Z166-2016《产品碳足迹评价通则》,编制了电子产品、纺织服装、食品等多项产品碳足迹评价技术规范,已为多家企业提供产品碳足迹评价服务,从摸清碳家底-实施碳减排-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全链条支撑企业低碳可持续发展。我院将持续在碳中和领域探索前行,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为可持续发展未来贡献力量。

(环境所 姜书阁、吴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