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我院派员参加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字号 -+
  2021年10月21-22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带队,我院院长助理吕勇和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以下简称TBT所)姜婷赴苏州参加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会。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总局有关司局等相关单位参会。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有关部署要求,总结近期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从怎么看技术性贸易措施(TBT)工作、新形势下TBT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三方面对TBT工作进行了重要指示。特别是从TBT工的“四个重点”、“五个转变”、“构建3个体系”这几方面,为TBT未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司谢军司长做工作报告,对近年来TBT工作进行了工作回顾,对新机遇与新挑战以及新时期TBT工作的重点进行了部署。来自广东省、浙江省等地的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军副局长在分组讨论中发言,提出了几点建议和体会:一是请总局尽快发布《关于加强市场监管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意见,以对地方的TBT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二是TBT工作要更多地与企业、产业和政府的需求结合,要更接“地气”,能真正能帮企业解决出口难题、帮政府部门优化(管理)流程、帮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要彰显TBT的公益属性,联合各方可联合的力量,使我们市场监管系统的TBT应对工作越来越顺畅。
  本次工作会是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工作会议,该会议对过往的TBT工作经验、当前的TBT工作情况以及未来的TBT工作重点进行了总结、交流和部署。我院TBT所将以此为契机,围绕TBT工作的服务国家大局、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外贸发展、引领转型升级、完善工作体系这几项主要任务,更好地支撑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 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