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2021年深圳上市企业品牌价值测评信息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
字号 -+

8月2日,2021年深圳市上市企业品牌价值测评发布会通过直播方式成功举办。本次发布会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品牌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激励企业开创品牌、培育品牌,引导全社会珍惜品牌、运用品牌,提升深圳企业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探索深圳品牌体系升级的有效路径。

本次发布会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中心承办,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协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处长崔红兵,我院院长周鹏、副院长王科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同时,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专家、深圳上市公司协会、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等各届组织代表受邀出席发布活动。

会上,首先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李军副局长致辞,他指出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我市品牌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商标品牌规模全国领先,国际化品牌量质并升,特色品牌广受赞誉。接下来,将整合各方力量,把树立响亮“深圳品牌”这篇大文章做足、做深、做透,一是强化政府对品牌体系升级的统筹组织,二是发挥广大企业品牌建设“主力军”作用,三是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自主品牌建设。

随后,周鹏院长对2021年深圳上市企业品牌价值测评名单进行发布。本次测评依据国际、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对满足标准评价条件的246家企业品牌进行价值测评。

本次发布的品牌价值测评名单分为综合品牌价值测评名单和行业品牌价值测评名单两类。综合品牌价值测评名单,具体为2项。一是深圳上市企业品牌价值测评前十强,体现企业品牌经济水平,代表品牌整体规模实力,从综合榜单中的品牌价值测评榜来看,价值排名前十的企业品牌中上千亿元的有两家,位于第一梯队,分别为腾讯和中国平安,其品牌价值分别为3794.59亿元、2120.25亿元。二是深圳上市企业品牌发展潜力前十强,体现企业品牌管理水平,代表品牌未来持续收益能力。前十强企业中迈瑞以品牌强度971分排名第一。第二类为行业品牌价值测评名单,具体为我市主导优势产业且集中度较高的五类产业:电子和通信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生物医药业和装备制造业品牌价值前五强。

接着,王科副院长对本次品牌价值测评工作做了具体介绍,包括测评机构、测评依据及流程和测评结果说明。本次测评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优势特色:一是测评方法与国际接轨。本次评价采用国际权威的品牌价值测评方法,遵循“五要素”发展理论,依据ISO10668-2010《品牌评价 品牌货币价值评价要求》提出的理论方法。二是测评过程科学。本次评价邀请品牌评价专家全程参与,多次组织进行论证与评审,保证评价结果的科学性与公正性。三是测评方式创新。本次评价打破以往企业被动申报的方式,以上市企业为测评对象,采取主动为企业测评的方式。

会上,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的三位专家分别从品牌建设理论与实践经验做了深入交流,为探索深圳品牌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自2013年我院首次承担国家品牌评价工作以来,八年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更好的服务深圳、国家品牌战略工作,我院将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坚定品牌建设意识,持续创新品牌工作方法,为树立响亮的“深圳品牌”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同时加强与社会各方协作,让更多“深圳制造”“深圳服务”“深圳建造”“深圳购物”依托品牌走向世界。(农业与质量研究所 赵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