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我院荣获中网联2020年度“最佳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
字号 -+

2021年1月14日,我院获邀参加了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网联”)组织召开的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第三次联席会议,此外,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市场监管总局信用建设司等指导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上表彰了优秀成员单位,我院荣获中网联2020年度“最佳合作伙伴”荣誉奖项。

中网联是中国首个由网络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是其业务主管单位,业务范围包括参与网络综合治理,制定、修订网信领域相关标准,组织开展网信领域交流与合作等。2020年,我院发挥在标准化、电子商务、信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优势,作为标准研究机构,与中网联建立合作,联合阿里巴巴、腾讯、美团、贝壳、携程、滴滴30余家平台企业,通过深入调研、研讨、反复论证、征集成员单位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中国消费者协会等8个指导部门意见,完成了《平台经济领域炒信失信信息认定及应用指南》团体标准研制并发布。

我院作为国内较早专门设立电子商务研究团队的从事标准化科研、服务和应用的科研事业单位,深入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全面支撑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在电商信用领域,牵头起草了《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企业信用评价规范》、《电子商务企业信用档案信息规范》等多项信用相关的国家、地方标准。

未来,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文件精神和重要指示,面向政府、产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开展信用领域标准制定、应用及实施,助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健康规范发展。(电商所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