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高通量检测方法新团标助力食安监测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
字号 -+

近日,深圳标准促进会发布《食用农产品化学物质残留高通量筛查方法确认与检测质量控制指南》等7项团体标准,并于2020年9月18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深圳标准促进会成立以来发布的首批方法标准。

系列标准由我院和深圳海关食检中心牵头统筹,市检测院、市农检中心、华测检测等单位分别主导,中检溯源和SGS等单位参与了相关工作。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可大幅提高检测效率,降低监测成本。

高通量检测是指基于色谱及色质联用设备,单次运行即可实现定性或定量分析多种化合物残留的检测方法,具有分析时间短、检测通量高等特点。系列标准规定的高通量方法,可一次性对数十到数百种兽药和农药进行较为精准的检测。

标准自2019年3月立项以来,相关单位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不断提升标准的科学性、协调性、准确性和实用性。标准评审专家绝大部分来自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保证了标准权威性。(食药所 胡娣珍、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