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我院完成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应用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
字号 -+

为充分掌握商品条码质量状况,了解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应用情况,推动并提升GS1系统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落实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下达的2020年商品条码市场调查工作任务,我院物品编码管理中心近日开展并完成了对深圳市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的应用情况调查。

在本次调查中,共有12家深圳市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线填写了调查问卷,其中包括UDI的试点和非试点企业,以及第一批使用UDI编码的部分产品企业。我院工作人员采集UDI条码样品共48份,利用LVS 9510条码检测仪对所采集条码样品进行检测,调查的码制包括GS1-128、GS1 Data Matrix和EAN-13等,承印载体主要以不干胶为主。据调查报告统计,所采集UDI条码样品不合格原因多数在于码制应用不正确和可译码度、调制比、符号反差等级不足等方面。此外,我院在检测过程中发现一份UDI条码样品的码制不是基于GS1系统的Data Matrix,并及时纠正,有效提升了基于GS1系统的UDI标签的质量,及时避免了相关医疗器械企业的出口产品因UDI标签不合规而导致的经济损失。

通过本次对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的市场调查,更加深入了解深圳市医疗器械企业对UDI的应用情况,提高医疗器械企业对UDI的认知和重视程度。我院编码中心将继续加大基于GS1标准的UDI培训力度,帮助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更好地了解GS1标准,更好地为系统成员服务。(物品编码管理中心 文晓翔、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