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我院与龙华区法院签订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
字号 -+

近日,我院与龙华区人民法院正式签订《关于加强联调协作、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在龙华法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室达成合作意向。我院调解团队将为龙华法院提供包括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和相关的专家及技术支持等服务。

2019年7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同意指定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坪山区人民法院管辖部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批复》(法〔2019〕89号)。根据批复,龙华法院对发生在龙华区辖区内,诉讼标的额为500万元以下的第一审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以及诉讼标的额为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且当事人住所地均在广东省深圳市辖区的第一审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有管辖权(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和垄断纠纷案件除外)。自此,龙华法院涌入了大批知识产权相关案件,案件涉及商标、著作权等多种类型,涵盖电商、网络自媒体等多个领域。由于拿到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权不久,龙华法院面临相当大的审案压力,而我院调解团队有两年的知识产权调解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和技术,这些都是龙华法院急需的专业支持。我院主动与龙华法院立案庭建立联系,双方就具体的联调协作作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协商,最终达成正式合作。

下一步,我院调解工作室将正式入驻龙华法院。届时,我院调解团队将采用线上+线下联动调解的方式,每年受龙华法院委托对龙华法院管辖的数千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进行多元化的调解。这项工作在龙华法院的开展,既为龙华法院提供了专业化的支持,缓解了龙华法院知识产权纠纷司法资源紧张的压力;又向知识产权纠纷的双方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在当事人中间宣传普及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同时,这也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使深圳快速成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增添了助力。(知产所 王欢欢、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