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报道市标准院:河套合作区商事主体超二万五千户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
字号 -+

记者 何泳 通讯员 周维

面积仅3.89平方公里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简称“河套合作区”),吸引众多创业者追逐梦想。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河套合作区新登记企业数呈现增长态势。截至去年12月底,登记在册商事主体25388户;高新技术企业200户,累计发明专利1867件。

科创资源加速汇聚

在河套合作区办企业好处多多,对此,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何耀威深有感触。该公司去年获批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深港跨境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获得200万元的首笔知识产权融资。“科创性企业以‘轻资产’为主,知识产权证券化能让无形资产的价值得到体现,变成可用的工具。”

“我们是港资企业,专注无创血糖检测技术研究,早期在香港做基础研究,而深圳在智能技术产业化上更为成熟,因此我们2018年进入河套合作区。”何耀威告诉记者,公司产品研发过程中需要不断试错,周期很长,在资金上遇到过困难。“深圳商业环境好,对技术型科创企业融资环境友好。在相关政策的帮助下,我们渡过了难关。”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数据分析结果显示:2023年河套合作区新登记商事主体2447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929户,同比上升26.00%;其中外资企业184户,同比上升40.46%,高于全市新设外资企业数平均增幅。新登记个体户518户,同比下降39.49%。“新设企业数量上升、个体户数量下降,反映出河套合作区充分释放优质科研空间、推动高端科创资源加速集聚的决心。”该院专家分析说。

据统计,2023年河套合作区入驻港资企业138户,同比上升91.67%。其中,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5户,同比上升92.31%;科技服务企业23户,同比上升109.09%。

创新创业动能澎湃

深港两地一河之隔,发展各具优势。香港具备国际化的顶尖人才,但产业化配套能力不足,而深圳制造业发达、产业链齐全,迫切需要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深港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可谓一拍即合。

河套合作区不仅吸引一批如晶泰科技、元戎启行、未来机器人等企业总部入驻,还积极推动港澳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多个孵化器的设立吸引近千名创新创业青年,为他们提供实现湾区梦想的坚实支持和宝贵机遇。

“我们是致力于量子计算产业化和普惠化的创业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家将量子计算产品销往全球五大洲的公司。2020年选择落户河套合作区,是因为这里蕴藏的巨大创新潜能和发展环境。”量旋科技品牌公关总监王锐东说,河套地区独特的国际化创新生态,为企业与各类科研机构、高校以及国际化合作伙伴的密切交流提供了极大便利。“未来,我们会利用好河套地区的创新资源优势,加大技术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全球合作网络,为推动量子计算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据统计,目前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已设立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等高端科研机构,由香港5所知名高校设立的10个创新研发平台,落地世界五百强研发中心5家、独角兽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5家,汇聚海内外院士12名、科研人员3000余名。

( 原文来自深圳特区报2024年01月14日 版次: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