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中国食品报》报道市标准院: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学校食品安全第三方服务机构评价规范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
字号 -+

记者 (张锐佳 邱嘉倩)

2024年1月11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牵头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第三方服务机构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评价规范)(T/SZS 3074—2024),由深圳市标准促进会批准发布。这是我国首个针对学校食品安全第三方服务机构制定的标准。该标准由学校食品安全第三方服务领域相关的技术机构、科研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共同起草,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政府相关部门、第三方服务机构和科研机构等单位的意见,经专家专题研讨形成。旨在引导提升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第三方服务质量,助力学校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标准规范明确了第三方服务机构检测要求与评价名目。包括基本要求和抽样检测、风险排查、培训服务、风险预警、应急指导、专项服务等方面服务等项目,同时鼓励客户按要求提供信息化服务、营养及食育教育;评价内容包括指标、方法、方式与应用。规范标准适用于第三方服务机构自我评价、主管部门等第三方评价,和学校等多方参考。

据了解,深圳早在2008年起在全国率先引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查服务,目前深圳有31家相关机构,服务已拓展到广东、广西、福建、江西、山西等多个省份。规范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可以为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明确的服务标准和要求,促进第三方服务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学校师生和家长对食品安全的需求,筛选出优秀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深圳也将有效解决学校食品安全第三方专业服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原文来源于2024年1月12日中国食品报社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