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报道市标准院:深圳发布国内首批5项校园食育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
字号 -+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起报道:近日,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牵头,深圳市营养学会、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多家单位联合制定的《食育课程实施规范》《食育教材编写规范》《食育实践活动实施指南》《食育试点学校评价规范》《食育学习评价指南》5项团体标准获批发布。
  本次发布的5项团体标准规定了从食育课程研发、课程实施、活动开展到学习效果评价等全流程的工作要求,覆盖校园食育工作开展的核心领域,形成系统的工作体系。该系列标准填补我国校园食育领域的标准空白。
  《食育课程实施规范》规定了食育课程实施的基本原则、教育内容、实施途径等相关要求;《食育实践活动实施指南》规定了食育实践活动的活动形式、活动流程等相关要求;《食育教材编写规范》规定了食育教材编写的基本要求、编写、审核方面的建议;《食育试点学校评价规范》规定了食育试点学校评价的基本要求、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食育学习评价指南》规定了食育学习评价的评价流程等相关要求。
  据悉,食育包含了健康教育、营养教育、饮食教育、烹饪教育、农事教育等相关概念,是儿童发展智育、德育、体育的基础,有利于实现个体的全面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推进培训专业化的“食育”志愿讲师队伍,建立一套多位一体的深圳市青少年儿童“食育”教育体系。学员包括学生家长、教师、快检机构检测人员、食品药品志愿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讲师仪态、授课技巧及与学生互动方式方法等,培训形式则包括知识点传授、课堂互动、分组练习、课堂小测等。该项目今年计划在深圳市培训考核100名食育讲师,目前已经开展了4期培训考核。培训采取“优中选优”方式,食药讲师只有顺利通过层层考核,才有机会走进课堂进行义务宣讲。该培训活动目前得到来自各方人士的积极参与,其中不乏医学本科生、高级营养师和全科医生。
  (原文载于《羊城晚报》,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