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中国质量报》报道市标准院: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高分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
字号 -+

本报讯(记者 傅江平)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进行验收。专家组在经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和详细质询后,一致同意基地高分通过验收。  

专家组认为,基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筹建任务,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一是创新市场化运行机制,成立了深圳标准促进会,以“1﹢ N”的开放式模式建成了总部基地1个,重点产业子基地8个,聚集了30多个标准化组织,构建了市场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创新生态圈。二是创新技术标准服务模式,推行技术研发与标准研制同步机制,提供四大类42项服务,产生了29项科技转化成果,发布了339项团体标准,打造了统一协调、共建共享、开放多元的标准创新服务平台。三是创新国际标准化工作方式,采用孵化、合作、差异化工作方式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培育了“智慧城市”“智能集装箱”等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化组织,承担了ISO/TC的2个副主席职位,新增国际标准提案19项,发布国际标准11项。  

专家组对基地后续发展提出了3个希望:一是要对标国际,争取更多资源支持,保障基地实现更高水平的持续发展;二是要成为“双区”建设的创新引擎,为“双区”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标准化的支撑引领作用;三是要树立典范,在团体标准采信、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组织培育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更多、更好的深圳经验。

(原文载于《中国质量报》,2020年12月22日,第70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