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中国质量报》报道市标准院:中英反贿赂管理实践分享论坛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
字号 -+

(记者 傅江平)12月9日,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英国国家标准机构(BSI)和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英反贿赂管理实践分享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分享了中英双方近年来在反贿赂标准化共建方面的经验成果,旨在为我国反贿赂管理提供标准化手段。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中英法治化营商环境项目中国际标准合作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反贿赂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深圳历来重视国际标准化工作,近几年在反贿赂等组织治理标准化领域进行了开创性探索。自2013年起,深圳市技术专家全程深度参与了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国际标准制定。这一标准已于2016年10月发布,是第一个国际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旨在帮助组织应对业务环境过程中的贿赂风险,符合各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近年来,深圳利用参与制定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的契机,立足深圳实际,启动了“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的研制工作。

2017年6月,国内首个反贿赂管理地方标准《反贿赂管理体系》在深圳发布。该标准适用于企业等商业组织,其他非商业组织如党政机关等也可参照使用。该标准从贿赂风险评估、实施管控措施、评估改进等方面提供了制度性的框架指南,比如提出了组织财务管理的措施,要求组织应确定并实施礼物、招待、赞助费、捐赠和类似利益的标准和规定并形成文件等,有助于从行贿受贿两端防控贿赂风险。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及其下属深圳市标准院的主导下,万科、中兴、中集集团等知名企业参与了试点和推广全过程,并收获良好效果。

企业构建标准化反贿赂管理体系又有什么好处呢?据介绍,企业通过建立和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有利于加强内控、规范管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促进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国内外反贿赂行动的深入开展,以及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的发布,建立反贿赂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将逐步成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敲门砖。

此次国际标准合作项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进国际标准在中国的采用,助力我国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以及调研国际标准在应用中为我国经济和社会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国际标准合作项目的组织治理领域合作项目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统一指导,英国国家标准机构、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和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执行,得到英国驻华大使馆的全力支持。

(原文载于《中国质量报》,2020年12月15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