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读特》报道市标准院:支持中国在营商环境领域持续改革,中英反贿赂管理实践分享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2 来源: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何泳,通讯员:梁乔玲、苏燕君)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与英国国家标准机构(BSI)及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英反贿赂管理实践分享论坛在深圳召开。本次论坛是中英法治化营商环境项目(BEP)国际标准合作项目(BEP-S)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是为期三年的中英政府合作项目,旨在支持中国在营商环境领域的持续改革。

据了解,项目的战略目标是通过巩固法律法规框架并加强实施、合规和执法力度,来进一步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作为该项目的一个分支,国际标准合作项目(BEP-S)响应中国政府对标准化体系的改革工作,目的是推进国际标准在中国的采用,合作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以及调研国际标准在中国的应用所产生的积极经济和社会影响。国际标准合作项目(BEP-S)的组织治理领域合作项目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统一指导,英国国家标准机构(BSI)、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和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执行,得到了英国驻华大使馆全力支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处长张鸿飞、中英法治化营商环境国际标准合作项目项目主管David Lambert、中英法治化营商环境国际标准合作项目项目经理蒋阳、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副处长徐均伟、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鹏出席论坛。

论坛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认证中心主任温利峰主持,来自英国驻华使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中兴通讯、阿里巴巴、比亚迪、中集集团、深圳大学、金杜律师事务所等30余家组织近7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ISO/TC 309组织治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Mike Henigan 和ISO 37001注册专家温利峰共同介绍了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实施情况。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立彤分享了国际国内反贿赂现状。ISO/TC 309组织治理技术委员会主席Howard Shaw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了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实施的意义和作用。UKAS ISO37001技术专家、BSI白金助理顾问John Burbidge King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了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的实践。阿里巴巴集团反贿赂合规专家张保静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反商业贿赂合规部部长徐雪冬则从实践出发分享了中国优秀企业案例,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国际合作、利用标准的技术手段推动反贿赂工作。

据了解,深圳历来重视国际标准化工作,特别是近几年在反贿赂等组织治理标准化领域进行了开创性探索。自2013年起,深圳市技术专家全程深度参与了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国际标准制定,这一标准已于2016年10月发布。该标准是第一个国际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旨在帮助各类型组织应对全球业务环境中的贿赂风险。在接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反腐要求和本土实际需求,深圳又在国内率先发布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地方标准,为反贿赂反腐败的制度化、标准化探索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也于2017年正式成为ISO/TC 309组织治理领域中国技术对口单位,积极参与推动反贿赂、组织治理领域相关标准化工作。

国际反腐败日

每年的12月9日是“国际反腐败日”。2003年10月3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历时两年多起草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它是联合国历史上通过的第一个用于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此后,在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的倡议下,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12月9日确立为国际反腐败日,以纪念公约的签署和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推动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在中国的实施和发展,提升组织预防腐败贿赂工作成效,不断推进我国在反贿赂等组织治理领域的探索和创新。

(原文载于《读特》,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