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南方+》报道市标准院:净化腐败滋生土壤!中英反贿赂管理实践分享论坛在深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2 来源:
字号 -+

(记者:张玮,通讯员:梁乔玲、苏燕君)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与英国国家标准机构(BSI)及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英反贿赂管理实践分享论坛在深圳召开,将进一步推动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在中国的实施和发展,提升组织预防腐败贿赂成效,不断推进反贿赂等组织治理领域的探索和创新。

国内率先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地方标准

国家标准委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处长张鸿飞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并于2019年10月23日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支持中国在营商环境领域的持续改革,中英政府合作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项目(BEP),国际标准合作项目(BEP-S)是重要内容之一。

“项目的战略目标是通过巩固法律法规框架并加强实施、合规和执法力度,来进一步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BEP-S响应改革,目的是推进国际标准在中国的采用,合作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以及调研国际标准在中国的应用所产生的积极经济和社会影响,推动建立平等包容的市场营商环境。”张鸿飞说,BEP-S由中国国家标准委(SAC)统一指导,英国国家标准机构(BSI)、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和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执行,得到了英国驻华大使馆全力支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副处长徐均伟说,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制度建设。早在2015年,深圳市政府以1号文发布《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其相关行动计划;2019年底,市委市政府又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指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构建高水平的深圳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反贿赂等组织治理标准化领域,深圳也进行了开创性探索。自2013年起,深圳市技术专家全程深度参与了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国际标准制定,并于2017年在国内率先发布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市地方标准,为反贿赂反腐败的制度化、标准化探索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也于2017年正式成为ISO/TC 309组织治理领域中国技术对口单位,积极参与推动反贿赂、组织治理领域相关标准化工作。

建立反贿赂管理体系渐成企业内在需求

已于2016年10月发布的ISO 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国际标准,是第一个国际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旨在帮助各类型组织应对全球业务环境中的贿赂风险。

该标准适用于各类型和规模的商业组织,其他非商业组织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可参照使用。其中所指的“贿赂”涵盖了公共、私营和非营利部门的贿赂行为,包括由或针对某个组织或其员工的贿赂,以及通过或由第三方支付或接受的贿赂。这些贿赂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有任何价值,可以涉及财务或非财务利益或好处。

“在国际合作中,对企业建立反贿赂管理体系的要求越来越多。随着深圳‘走出去’的企业增多,这一体系的建立和认证也成为企业内在需求。”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员表示,已有许多深圳企业自觉自愿通过建立反贿赂体系来优化自身管理。

当日,来自英国驻华使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中兴通讯、阿里巴巴、比亚迪、中集集团、深圳大学、金杜律师事务所等30余家组织近7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论坛。

【“国际反腐败日”是怎么来的?】

2003年10月3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历时两年多起草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它是联合国历史上通过的第一个用于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此后,在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的倡议下,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12月9日确立为国际反腐败日,以纪念公约的签署和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

(原文载于《南方+》,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