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1

2020年8月22日,晋深农业合作暨山西农谷建设项目“三个一批”活动以及晋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开工仪式在山西省举行。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左四),山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王成(右四),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振(右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左三)等出席会议,并为山西省第一批获得“圳品”认证企业颁证。

 

2

2018年12月11日,在深圳质量大会上,深圳标准促进会揭牌成立。

 

3

2019年8月31日,举行首批“圳品”上市启动仪式,涵盖蔬菜、水产、禽肉、畜肉、牛奶、大米、食用油七大品类共计18种产品。

 

4

2019年12月1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第二批“圳品”上市启动仪式。

 

2019年8月2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首次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会议。

2019年8月2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首次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会议。

 

6

2020年5月14日,举行首批广西优质农产品“圳品”颁证暨商贸签约仪式。

 

(本报记者:傅江平,通讯员:周 鹏 许创业)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夕,2020年8月22日,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等一行来到山西晋中市,与山西省副省长王成、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晋中市市长常书铭等领导共同出席晋深农业合作签约及骨干物流基地开工仪式。

初秋的晋中,清风送爽。仪式上,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约一批农业合作项目,对山西省第一批获得“圳品”认证的15家企业共28个产品进行了颁证。舆论普遍认为,此举将助推山西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局面,对山西省在食品产业实施“特”“优”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了解到,包括山西省在内,“圳品”在全国13个省30多个城市已建立合作关系,“圳品”旋风正以“深圳速度”携“深圳标准”走向全国。

“圳品”作为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打造的食品领域“城市品牌”,从2019年8月31日第一批产品上市至今,所取得的成绩超乎很多人的预料。深圳市民在过去一年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圳品”知名度也如日中天。而随着《广东省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发布,“圳品”也从深圳市的“圳品”,变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圳品”。可以说,“圳品”的出现,实现了消费者、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的三方共赢。短短一年,“圳品”为何能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又为何能如此深得人心?

全链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应该说,“圳品”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食安领域成绩的结晶,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作为我国高新科技之都,长期以来,深圳95%食用农产品、85%食品和100%粮食产品都依靠外地输入,产品对外需求量大、种类多、供销链条长,质量往往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深圳市对食品的监管往往局限于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问题“治标不治本”,不时被各界所诟病。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也由此成为深圳市多年来城市发展的一大战略。

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主管部门,2009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实行“大部制”改革之后,特别是近几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战略部署,全力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通过多年的苦干实干,彻底扭转了食品安全被动局面,深圳市也由此被广东省食安委评为全省唯一的“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而食安工作各项“规定动作”扎实完成,也给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领域迈向更高台阶、实现更高目标的信心,以及采用“自选动作”创新发展的底气。

于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的“圳品”设想,很快得到深圳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2018年5月21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打造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打响了深圳市食品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的三年攻坚战。“圳品”工程成为其中头号工程“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中的核心部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则成为“圳品”工程的“操盘手”。

简要的说,“圳品”是深圳市按照“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进行认定并合格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统称。打造“圳品”工程的首要目的,是采用更高标准,牢牢守护深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其中的关键,则是对食品进行从生产基地到餐桌的跨区域全产业链安全和质量把控。

然而要做到这一点,特别是跨区域的全程式监管,注定是一项挑战重重的任务。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构建起了全民共建共管共治新格局。其中,争取到了深圳市党委、人大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有针对性地成立了深圳市供深食品工作委员会,构建了由深圳市人大代表和深圳市政府组成的对“圳品”把关的最高防线;整合了市场中权威的第三方评估和检测机构,构建了“圳品”把关的技术防线;与各地农业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搭建了协同监管合作机制,实现了对“圳品”的跨区域监管。同时,在深圳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2019年1 月,重新组建并挂牌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性设立“农业处”,填补了自身在农业方面专业技术和知识的不足。自此,结合自身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了集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管于一体的闭环式“双监管”体系。

“双监管”体系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圳品”实施严苛的全程式监管提供了支撑。这种全程式的监管严苛到什么程度?举例来说,企业在申请“圳品”认证时,需要经

过资料审批、现场审查、抽样检查、专家评审,以及深圳市供深食品工作委员会审议等层层审批,最终只有60%左右的通过率。一旦成为“圳品”,将需要接受比其他商品更为严格、更加频繁、更加全面的监督检查,如果检查出质量问题,将很可能被清退出“圳品”行列。

具体的监管内容也要求落实到点。以生产端为例,质量管控甚至要精细到土壤元素含量、空气水源质量、海拔阳光、温度湿度等多个自然环境要素,和农业投入、施肥养殖情况、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等多个生产要素。只要其中任何一项不过关,都不可能成为“圳品”。而在食品加工环节、运输环节、贮存环节和批发销售环节,同样有完善的质量监管要求。

监管的层层压实,让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圳品”的品质牢牢地把握在了手中。而“圳品”的面世,也让深圳市第一次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食品安全水平提升话语权。

如今,走进“圳品”销售的各大商超,时常能听到各种各样的赞美之声,不少在售“圳品”都成了热销产品。“质量过硬,买得放心”已经逐渐成为“圳品”的代名词。

一流标准实现一流品质把控

如果说“安全”是“圳品”的基础,那么“高标准”一定是“圳品”最出彩的地方。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市的思考已经从“如何确保食品安全”过渡到了“如何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让市民吃得满意,让食品更加营养、健康、可口”层面。而作为深圳市在这一战略升级中的先行先试,“圳品”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让市民吃得满意,让食品变得更加营养、健康、可口。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其中又以标准的制定最具挑战

性。事实上,标准不完善甚至缺失,一直是制约我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难题。“圳品”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多品类食品标准的制定,其难度可想而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决意为“圳品”打造一套“高于国家标准、对标国际一流”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以标准而非个人主观感觉作为评判“圳品”品质的唯一依据。“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也成为《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中的头号工程,标准制定的方向则瞄准了团体标准。

在深圳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成立了深圳标准促进会,以协会的形式汇聚了一批国内外食品类和标准类专业人才,为标准的制定打造了一支专业团队。然后,发挥协会优势,广泛邀请优秀食品企业“入会”,邀请各类专家建立食品类标准专家库。通过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共识,为快速构建起“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奠定了人才基础和理论基础。

“圳品”的高标准,不仅体现在食品安全上的“高于国标,对标一流”,还体现在基地建设、运输、储存等等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里。由此,“圳品”从审核到认证再到退出,从农田到商超再到餐桌,都有对应的高标准作为依据,从而实现了对食品“全链式”标准化管理。

在完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与食品产供销各环节中有意参与到“圳品”认证和“圳品”建设中来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提供标准建设方面的指导和建议,有效带动了一批食品农产品基地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因此,“圳品”也获得了多个地方政府和食品企业的好评和响应,围绕“圳品”标准制定工作逐渐形成了共建共享共同促进的良好合作模式。

当然,深圳市能够在短时间里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离不开深圳市多年来在标准领域的沉淀和积累。早在2014年,深圳市就提出“打造深圳标准、铸造深圳品牌”的城市战略。2015年,深圳市在当年的1号文件《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同年,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食品研究所开展食品类标准研究制定工作。2018年,深圳市建成国内首个全球食品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动态比对数据库。这些,都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人才、经验基础,以及建设标准事业所需要的良好的社会与经济环境。

经过近3 年的定向攻坚,目前,深圳市围绕“圳品”已经研制发布供深食品团体标准300项,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400个,发布评价配套文件332项,完成产品评价379个。标准体系的逐渐完善,也为“圳品”的持续推出提供了条件。短短一年时间,深圳市已推出4 批共186个“圳品”,预计到今年年底,还将新推出约200个。“圳品”也因其高标准、高质量而声名远扬,成为深圳人心中的骄傲。

产供销全面提振打造食品内循环范例

以高标准和高质量作为发展定位,围绕“圳品”建设,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交出一份从“田间到餐桌”的高分答卷。从结果来看,“圳品”在带动深圳市食品安全水平和市民对消费意愿双双提升的同时,也明显提高了各地方政府和企业与深圳在“圳品”上的合作意愿,带动了“圳品”产供销链的全面繁荣。可以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圳品”工程的成功,让消费者、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有了更多可消费、可作为、可发展的空间,为我国更多地区探索构建食品内循环提供了创新参考和借鉴。

与深圳市以往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做法不同,“圳品”自诞生时起便带着浓郁的品牌气息。目前所推出的186个“圳品”,具有统一的形象和标识,均为消费者提供了高水准的品质承诺和溯源查询。在实际消费中,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圳品”品牌的关注度,超过了对“圳品”所属企业品牌的关注度。“深圳优质食品品牌”这一品牌定位,也为“圳品”凝聚了一批忠诚度较高的“品牌粉丝”,实现了“圳品”形象价值和口碑价值的最大化,带动了“圳品”产供销全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在消费端,“圳品”刺激了消费需求,获得了消费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圳品”覆盖了天虹、沃尔玛、华润等5家龙头连锁商超在深圳本地的各大门店,其他未覆盖到的商超企业都在主动争取成为下一批“圳品”的“首发方”。从第一批“圳品”上市至今,“圳品”仅在商超渠道的累计销售金额已超过1.45亿元,部分“圳品”销量相比认证前增长了7倍~8倍。以天虹超市为例,其目前共有61个“圳品”在售,累计销售金额已超过7000万元。眼下,购买“圳品”,已经成为深圳市民逛商超的一种新时尚,越来越多的深圳食堂和团餐企业在采购要求中,也点明“须有‘圳品’认证”。“圳品”的销售渠道覆盖率、商超积极性和整体销量均在稳步上升,带来了良好的市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生产端,“圳品”为企业带来了创收增收的机会,开拓了一条实现多个地区、多个行业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从市场角度来看,深圳常住人口2200万,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超过7000万,蕴含着巨大的食品消费需求。“圳品”一端连接着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另一端则连接着贫困地区的食品基地,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开设了“直通车”。目前,“圳品”覆盖了蔬菜、水果、粮食、水产品、畜产品等11大食品消费重点品类,合作基地遍布全国13个省30多个城市,对于全国各地食品基地而言,合作空间广阔。从结果来看,“圳品”实现了产业扶贫、品牌扶贫和技术扶贫的有机融合,扶贫效果显著。比如广西某品种芒果在成为“圳品”后,仅在今年6、7两月,在深销售额就超过了250万元。

也正因此,目前“圳品”在国内食品生产端引起了较高重视,包括云南、广西、内蒙古、黑龙江、湖北、江西等地方政府部门都积极主动与深圳开展“圳品”合作洽谈。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38家企业共543种产品申报“圳品”,且企业申报“圳品”的积极性还在提高中。

产、销两个环节经济效益向好,也直接带动了“圳品”生产、运输和仓储环节企业对技术和标准投入的热情,从而有效实现了以投资拉动内需,也带动了一批企业实现高标准发展。而这又为向消费领域提供更优质的食品打下了基础,形成了从生产端到消费端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比如今年以来,深圳市通过扶持广西百色、广东河源等多地农产品打造“圳品”基地,为当地食品产业实现以高标准带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动力。

40年改革创新,40年食安探索,“圳品”无疑为深圳市食安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随着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逐渐形成,随着深圳经济民生迈上新的台阶,“圳品”也将为我国构建食品内循环、为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食品安全与品质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原文载于《中国质量报》,2020年08月26日,A04专题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