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发展战略是指企业或机构如何实现发展的战略理论,包括愿景、战略目标、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发展战略对一个单位的发展能够发挥多大作用?会产生什么结果?深圳市标准院用10年的实践告诉你: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结果。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

 

特色智库战略初见成效

深圳市标准院在2009~2019的10年历程中,发展战略有两次变动。第一次是2009年,该院出台的发展战略是:“以标准化的技术、信息化的手段和专业化的能力,为市场监管职能和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这个愿景大约用了6年时间就基本实现。

第二次是2016年,该院的发展战略改为“以标准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专业化人才为保障,以全方位服务政府职能的履行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通过整合政府和市场信息资源,努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标准化特色智库”。很明显,新的发展战略内容比2009年的要丰富的多,愿景的目标大的多,层次也高的多,其中“智库”的表述,在全国各级标准化研究机构中是第一次出现,让人耳目一新。

据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2014年2月发布的《2013年中国智库报告》定义,智库主要是指: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府决策为研究目标,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专业研究机构。

经过四年的实践,深圳市标准院这一愿景实现了吗?据记者观察,目前的状况是成效显著,前景光明。

一是为政府提供社会治理标准化服务。就是将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融入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实现社会风险的精准研判、社会需求的精准回应、社会矛盾的精准调控,进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该院的服务对象涵盖了深圳市28个委办局,其中产生较大影响的是城市交通、水务、医疗、养老、金融、公共服务、风景园林服务、城市建设等。二是服务领域从政府向党委延伸。2017年该院在中共深圳市纪委的指导下率先制定了与国际标准同步的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2018年,在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和深圳市标准院共同努力下完成《党建质量指标体系(机关)》,这是全国首个评价党建质量地方标准。三是服务对象从深圳市党政机关向国家部委攀升。其中包括国家检察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四是研究方法趋于多样化。他们从标准角度切入,发挥视野开阔、善于横向比较的技术优势,但又不拘泥于标准,使得研究结论和对策更为科学合理,更有价值,产生溢出效应。该院先后在《信息快报》、《决策参考》上刊发政务信息和理论文章近30篇,受到党政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一些建议和意见被采纳。五是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学科带头人。这些专家学者型科研人才,长期关注和研究某一领域,成果丰硕,逐步成为知名人士。六是该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和人才队伍建设两大方面均名列全国地方标准院所之首,该院拥有12个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拥有科研人员已超过1000人,使得服务触角大有无限延伸之势。

智库战略的成效还反映在学术界地位的提升。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是一个全国性高端社团组织,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为发起,院士领衔、政府要员参与、著名学府和学术机构云集、龙头企业汇聚。深圳市标准院担任秘书处单位,院总监路宏峰担任秘书长。

据介绍,作为智慧城市的产业发展与促进平台,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的任务是聚集产业界各方资源,联合开展智慧城市产业政策、需求与架构、标准、解决方案、测试认证研究,开展试点示范及国际合作,共同探索智慧城市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创新,促进智慧城市产业生态繁荣,为推动中国及全球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必要支撑。目前,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运行良好,已成为国家标准委战略布局中的重点依托团体。

周文院长告诉记者,当今欧洲久负盛名的智库,如,德国工程师协会技术咨询中心(VDI)、德国系统工程与技术革新研究所(ISI)、荷兰派驻国外工程师协会(NEDECO)、意大利技术咨询企业协会(OICE),当年都是从研究工业起步的,如今已成为综合性智库,研究范围已覆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人文等领域。周文说:“标准化是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户,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标准化研究也需要运用多学科、交叉学科的方式。只要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够成为国际一流的标准化特色智库,为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准化航母”呼之欲出

判断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是否有雄心壮志,有一个很简便的方法,那就是看他(或她)是否有为国争光的精神和实力。深圳市标准院就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他们把“国字号”做成金字招牌,比如,加挂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ISO/DEVCO)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国家欧洲标准研究中心、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深圳分中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深圳分中心等国家级技术机构的牌子,让该院成果丰硕,引以为豪。再比如,当2018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两大国家基地落户深圳时,深圳市标准院的全体员工欣喜不已,因为这两大基地的承担单位就是深圳市标准院。

多年来,深圳市标准院以弘扬深圳标准、中国标准为己任,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立足深圳,辐射珠三角地区,服务全国,与国内主要标准化机构与大部分省、市级同行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通过合作,促进了科研的协作、技术的进步和服务的延伸,达到了合作多赢、共同进步的目的,不少地方院所将深圳市标准院亲切地称呼为“带头大哥”。

在国际标准化事务中,深圳市标准院与香港货品编码协会(HKANA)、美国信息处理公司(IHS)、英国BSI、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IZ)等海外著名技术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合作中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化水平。目前,该院拥有7名国际标准组织注册专家,超过20人在国际标准组织任职。该院每年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承办国际标准会议。2016年,该院协办了在北京举行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他们的热情和能力,获得世界各国同行的高度赞赏。

2016年6月,国家标准委下发《关于在深圳市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的复函》,正式批复同意深圳市开展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工作。深圳市标准院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主动对标全球最好最优标准”的指示精神,倾情投入,高速运转。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统计,近年来,深圳市先后主办或承办了标准化国际论坛或研讨会达30余场,与1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个国际组织和88个“友好城市”数据显示,深圳国际国内标准累计研制总数从2015年的4212项,增长到2018年的6105项;标准示范创建工作开展后的短短4年,国际国内标准研制数量就增加了45%,深圳市标准国际化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更为重要的是,在这6105项标准中,国际先进标准达到1926项,占比高达31.5%,标准质量位居世界前沿。

在如此大规模的“标准化运动”中,深圳市标准院矫健的身影几乎无所不在,涌现了一大批埋头苦干、连续奋战的优秀员工。

2019年10月10日,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深圳市成为我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城市。喜讯传来,记者就此采访了周文院长,他认为这是深圳市标准化工作的重大利好,也预示着标准化工作必将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0年是一段漫长的人生路,10年也是一个时代。对于下一个10年,深圳市标准院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有何远景规划?

周文院长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19年8月发布后,深圳市各行各业都在学习贯彻中谋划更美好的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市场监管局的直接领导下,依托深圳市标准院建设深圳标准创新孵化基地的宏伟计划已经出台。

周文院长告诉记者,规划中的深圳标准创新孵化基地意义重大。一是可以更好落实“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两大国家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深圳标准服务能力,助推深圳标准继续引领全国;二是可以更好发挥标准在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加速器作用、在助推大湾区互联互通中的软联结作用、在推动“一带一路”贸易发展中的联通器作用,更有力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和软实力;三是可以更好发挥标准的产业创新聚合作用,通过标准的规范性和兼容性作用推动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创新生态圈,聚合产业创新力量、促进产业创新,以高标准带动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认真阅读了《深圳标准创新孵化基地建设方案》,为其规模宏大、功能齐备、设计理念前卫而振奋,可以说这是市场监管大部制改革后技术机构发展模式的2.0版。上接国家之重任,下连民生之向往,一旦建成堪称世界级的“标准化航母”。到那时,深圳市标准院一定会以国家队主力队员的身份,昂首挺胸,走向世界。那时的深圳也必将成为国际标准高地,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原文载于《中国质量报》,2019年10月31日,第67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