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吃了这么多年橘子,这些你还不知道?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
字号 -+

随着天气转凉,夏季水果逐渐淡出市场,橘子等时令水果开始陆续上市了。橘子果肉柔软、酸甜多汁,加上个头不大、食用方便的特性,使其成为一种老少皆宜的水果。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些关于橘子的小知识。

橘子有什么营养?

橘子是柑橘类水果中的一员,它味道酸甜,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含量分别约为 28 mg / 100 g 890.0mg/100g。其中维生素C有助于我们牙齿、牙床、血管和骨骼的健康;胡萝卜素有助于保护我们的眼睛、皮肤。另外,橘子中还含有丰富的钾、镁等有益健康的营养素。所以,在水果品种相对较少的冬天,橘子是个不错的选择。

甜甜的橘子是打了甜蜜素?憋瞎说

有传言称,橘子很甜是因为打了甜蜜素。这是真的吗?其实,给橘子注射甜蜜素,只能让橘子局部变甜,而且被注射了甜蜜素的橘子极易腐烂变质。不仅“打针”不靠谱,“浸泡”这一做法也基本不可能,因为柑橘表皮呈油性且很厚,外界物质很难附着穿透,甜蜜素浸泡起不到为橘子增甜效果。所以,这些毫无“益处”的方法,一般商贩并不会使用。

橘子吃多了,会变成“小黄人”?

有些朋友发现,吃多了橘子皮肤会发黄,变成“小黄人”,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是因为橘子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如果一次性吃很多橘子,人体摄入太多胡萝卜素,一下子代谢不掉,导致血浆中胡萝卜素含量过高,就会使皮肤变黄,这种情况被称为“胡萝卜素血症”。典型表现是手掌、关节处、耳后、足底明显变黄,严重的甚至全身皮肤都会变黄。不过,这种疾病一般无需进行特殊治疗。只要暂时不吃橘子、胡萝卜、南瓜、木瓜、芒果等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蔬果,“小黄人”特征就能自然消退。

吃橘子的正确姿势

不少小伙伴处于“懒癌”晚期,连嘴巴都懒得动,比起“吃”水果,更喜欢“喝”水果。实际上,用果汁替代水果的做法并不可取。与新鲜水果相比,大部分果汁产品中损失了大量的膳食纤维,而且一些有益成分在榨汁过程中也随果渣废弃。更重要的是,喝果汁一点都不费劲,饱腹感又不强,一大瓶吨吨吨吨轻松下肚,不知不觉就过量了。所以,为了身体健康,橘子还是直接吃最好。

此外,橘子本身的糖分和热量也不少,如果一次性吃太多,不仅容易变“黄”,还可能变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每天吃200-350 g水果,按照普通橘子的个头,大概23个的样子。橘子虽好,也要适量食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