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减钠,你做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
字号 -+

  健康饮食是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多吃水果蔬菜、均衡膳食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其实,低钠饮食也是健康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我们吃掉的钠到底是从哪儿来的?正确的减钠姿势你知道吗? 

  钠与健康

  钠是维持人体机能正常运作的必需元素,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适量的钠不仅有助于保持体内细胞外液和酸碱平衡,也是神经传导和肌肉收缩所必需的物质。

  钠不但是维持人体体液平衡所必需的元素,其衍生物更能令食物美味可口,促进我们的食欲。然而过犹不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2000mg(相当于5g盐,略少于1平勺),以减少罹患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钠”和“盐”,它们是什么关系?

  “盐”和“钠”二字经常被当作同义词使用,一些不明真相的小伙伴们可能会有点懵,它俩到底是啥关系?可以直接划等号吗?实际上,食盐是一种名为氯化钠的化合物,含有40%钠和60%氯。也就是说,每1g食盐含0.4g(400mg)钠。 

  我们吃进去的钠,从何而来?

  随着人们饮食模式的变化,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的消耗数量减少了,口味变重了,各种加工食品的消费也增多了。

  食盐是我们从膳食中摄取钠的主要来源,但并不是唯一来源。除了食盐,其他含钠的调味品(例如味精、鸡精、酱油、蚝油)以及含钠的食品添加剂(例如硝酸钠和亚硝酸钠)也是膳食中钠的一大来源。某些加工食品的含盐量比较高,如方便食品(咸肉、火腿和香肠等加工肉类、奶酪、咸零食和方便面等);在烹饪过程中(肉汤和浓缩固体汤料)和在餐桌上(如酱油、鱼露)也会把盐添加到食品中。 

  读懂食品标签,“十八般武器”帮你选择低钠食品

  普通消费者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想了解其中的钠含量,可以充分利用食品标签这个“法宝”。首先,可以查看配料表,看是否含有食用盐等含钠调味品或一些含钠的食品添加剂;其次,可以查看营养成分表(钠是国家标准中强制标示的项目),一般来说,钠超过30% NRV(营养素参考值)的食品就要注意少买少吃了。

  最后,我们还可以查看钠的含量声称(如果有),就是食品包装上出现的低钠极低钠”“不含钠之类的字眼。根据我国相关标准规定,当食品中的钠含量小于或等于5mg/100g(或100ml)时,营养成分表中就可以标为“0”,声称无或不含钠;小于或等于40mg/100g(或100ml)时,可以声称极低钠;小于或等于120mg/100g100ml)时,可以声称低钠。所以,小伙伴们也可以通过食品标签上钠的含量声称来选择低钠食品哦。 

  正确的减钠姿势

  1. 消费者要建立科学健康的消费及饮食习惯,购买食品时尽多选择天然食物或低钠食品;烹饪时少添加食盐、酱油、味精等含钠的调味品,多吃蔬菜水果、合理膳食。

  2.食品生产企业在筛选原料或研发产品时,可以多挑选一些天然食材,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尽量减少加工食品中的钠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