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膳食纤维,人体的“清道夫”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字号 -+
  
膳食纤维,何方神圣?

  膳食纤维是七大营养素之一,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它广泛存在于我们每天亲密接触的食物中。根据膳食纤维在水中的溶解性,可分为两类:可溶性纤维及不溶性性纤维。

  1.可溶性纤维主要来自豆类、麦皮、水果,包括果胶、树胶、藻类多糖和部分半纤维素等。

  2.不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来自全谷、麦类食物及蔬菜,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和一些半纤维素。

膳食纤维益处多,可不仅仅是预防便秘哦

  由于膳食纤维不同于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它并不能被身体消化和吸收,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无营养物质”而长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实际上,膳食纤维对人体的益处可不少。膳食纤维热量很低,而且能增加饱腹感,以免进食过量,因此能有助控制体重。可溶性及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好处分别如下:

  1.可溶性纤维能与胆固醇相似的油脂物(例如:胆汁)结合并排出体外,并有助稳定血糖,因此,它能有效控制血胆固醇过高、冠心病及糖尿病等问题。

  2.不溶性纤维有助粪便排出体外,直接减少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降低致癌物在肠道积聚,能预防肠道癌,避免便秘、痔疮及憩室病的出现或恶化。

膳食纤维人人皆宜,多多益善?NO NO NO

  由于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及产气量,摄入较多的膳食纤维后可导致腹胀,还可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另外有些疾病患者不宜过多进食,例如急慢性肠炎、肠道肿瘤、消化道小量出血等。因此,膳食纤维虽好,但也不宜过量食用,还是要注意均衡饮食,保证食物的多样性,膳食以谷物类为主,多吃瓜菜、水果、适当摄入肉类(及代替品)及奶类。

关于膳食纤维,你还需要知道这六件事

  1.建议从食物中摄取膳食纤维,而不是从纤维制品如纤维丸、纤维粉或其他补充剂摄取;

  2.尽量进食多种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因为并非所有食物中的膳食纤维都发挥相同的作用;

  3.增加摄取膳食纤维分量时应循序渐进,因突然大量增加进食可能令肠胃不能适应;

  4.尽可能连皮进食水果及蔬菜,如带皮的青瓜、未去皮的苹果及提子等;

  5.最好食用新鲜水果,因为水果在榨汁过程中大部分膳食纤维被破坏,对于钟爱喝果汁的小伙伴,最好也要连果渣一同饮用;

  6.由于膳食纤维吸水力强,为了使摄入的膳食纤维发挥最佳效果,应注意补充水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饮水1500-1700ml

彩蛋: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膳食纤维存在于所有植物性食物中,例如水果、蔬菜、豆类和谷物类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下:谷物类如全麦面包、红米、燕麦片、麦麸蔬菜类如芥兰、西洋菜、菠菜根茎类如马铃薯、红薯豆类如黄豆、青豆、扁豆、红豆菇藻类如草菇、冬菇、香菇、紫菜、发菜水果类如橙、西柚、梅、荔枝其他如芝麻、栗子、腰果、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