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统一代码
统一代码
服务专栏 统一代码 统一代码知识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发展历程小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30 来源:
字号 -+

1984年:我国对于建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可追溯到30多年前的1984年。《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颁布,我国开始推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

198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统一代码标识制度报告的通知》推出了组织机构代码,标志着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代码标识制度正式起步。

1997年:国务院重申组织机构代码标识制度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实现现代化的基本制度。以组织机构代码管法人、公民身份号码管自然人的“两码管两人”制度由此确立。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要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从制度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

2015年:国务院发布《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33号),正式明确了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顶层制度设计,第一次从国家层面确定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管理机制和地位。

随着33号文件的发布,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应用正式拉开序幕,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即将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