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联系方式:吕勇 0755-83252595
    字号 -+
  •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化医改构建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点内容,也是夯实基础、统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我院拥有丰富的标准资源和雄厚的科研力量,多年来不断探索专业领域技术服务,特别是近年来积极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的标准研制、项目研究等,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工作经验。因此,通过标准研究人员迅速掌握家庭医生领域的技术要求和服务特性,与市卫健委进行沟通合作,以标准化的手段研制家庭医生服务系列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引领全国公共医疗服务的建设。

      系列标准的实施,规范了家庭医生服务的开展,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认可及信任度均得到显著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引领行业规范,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向高端发展。出台的《家庭医生服务规范》是我国首部地方性的家庭医生服务技术标准,将为全国同行带来参考。《高级家庭医生胜任力评估指南》是全国首个家庭医生评估和考核标准,填补国家在此领域的空白,也为全市家庭医生树立了行业标杆。二是逐步建立合理就医秩序,实现医疗改革“强基层”目标。系列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合理就医秩序。推动发展方式由“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逐步实现医疗改革“强基层”目标。三是进一步推动我市多元化办医格局。系列标准的实施使家庭医生服务的财政补助、绩效考核有了明确依据,且财政补助与绩效考核挂钩。这势必会促进政府办的基层医疗机构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同时也会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参与进来,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