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打造全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进智慧监管

    联系方式:徐立峰 0755-83990136
    字号 -+
  •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承建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以标准先行、信用监管、公共服务、社会共治为理念,构建食品安全监管与信用管理体系,实现预包装食品从生产、供应、流通到消费的全链条追溯管理,让“企业无忧,监管放心,消费安心”。

    我院在编码技术、食品安全追溯领域科研力量雄厚。“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已建设预包装食品生产经营者统一的索证索票监管平台,实现食品索证索票和追溯信息管理、食品和供应商风险评价,应用于政府监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子商务、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堂等领域,采集涵盖28大类预包装食品种类的28余万种产品信息和10余万张证照;打造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实现海量预包装食品种类“从生产到销售”的主体身份信息、链条信息监管和风险评价管理,解决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可追溯、可召回、可明责;制定并发布了六项食品追溯配套标准。该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配套标准SZDB/Z 163-2016《预包装食品索证索票规范及电子记录要求》荣获2018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

    该项目具有可复制性和推广意义,适合在国内推广应用,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有效推进和强化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质量品牌意识和食品安全追踪能力,增强消费者的安全信任,给企业带来“可追溯产品”品牌效应,促进市场营销。二是提升食品安全监督与管理效率,打造一体化智慧监管服务大数据平台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执法依据,构建食品安全监管与信用管理体系。三是优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供应链、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少因企业失信的损失、降低政府监管执法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