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承建首个全球食品标准动态比对数据库,全面快速掌握国内外差异

    联系方式:古志华 0755-83232055
    字号 -+
  •   

      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标准数据库,是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依托该数据库指标比对和更新功能,助力企业及时获取国内外食品法规和标准信息,破解技术壁垒,提升产品质量。

      我院与全国大部分省、市级同行机构以及美国信息处理公司(IHS)和英国BSI等海外著名技术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便采购权威标准与及时更新。依托我院标准化和食品专业人才队伍,以优秀先进系统为基础,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我国首个“全球食品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动态比对数据库”,并于2018年正式发布上线,得到业界高度认可,目前累计使用超过100万次。

      比对数据库历经两年建设,率先汇集全球22个组织国家地区先进食品标准与技术法规资源万余份,实现标准法规查询与浏览、国内外指标限值一键比对和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以及提供国际权威组织公布的化学物质毒理指标的快速查询比较、WTO/TBT-SPS6项专题信息查询服务。

      一是填补国内食品安全标准比对的空白,系统设计了营养膳食、食品安全舆情事件等专题模块,服务于社会大众教育和科普,有效缩短了公众与标准法规之间的距离并提高了标准法规的利用效率。二是为食品监管部门及研究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如为某项目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比对分析,为多项国家、团体标准制修订提供基础数据参考。三是充分帮助企业了解国外标准法规要求,避免技术贸易壁垒的阻碍和限制,以高标准规范生产、追求产品质量,进军国际化市场。如为多个企业提供美国、加拿大食品安全技术法规研究、重点产品出口美国合规性分析等服务,促使企业主动找准定位。通过为业界提供不同便捷服务,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