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智慧信用平台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联系方式:杜佳 0755-83321562
    字号 -+
  •    诚信是立国之本、立业之本,一个健全的社会一时一刻也离不开诚信。诚信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条件,也是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和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公众熟知和重视,各行各业的诚信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信用已成为一种“风潮”,影响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院结合政府机关、行业组织、社会大众在信用监管、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以法规标准为依据,结合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技术,构建起了集信用画像、信用预警、信用监管、信用修复、信用服务等监管与服务一体化的智慧信用平台,并依托于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大环境,在智慧政务、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应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我院结合多年来可信交易环境建设的经验,积极推动智慧信用平台在市场监管、智慧政务、消费信用、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落地应用。在市场监管上,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为江苏、深圳、福州等地政府打造了公共信用信息和电子商务监管平台,提供数据信息归集、全网智能监测、电子商务信用评价预警、电子证据固化存证、综合执法、公共服务、应用展示等监管与服务,提高职能部门决策的准确性和实效性,推动政府监管的改革创新;在智慧政务上,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打造一站式电子合同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办公效率,助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发展;在消费信用上,为某市打造了诚信交易市场,实现消费者监督、政府(市场)监管、商户自律,全面提升农贸市场营商环境,倡导建立珠宝信用圈,营造珠宝行业可信交易环境,并将信用圈从深圳推广到了昆明、广州、成都、武汉等地;在招商引资上,智慧信用平台汇集整合了宏观、微观、产业、政策、投资等大数据资源,对企业进行多维度信用评估,从中挖掘适合区域产业发展的资源价值,促进政府招商引资和园区智能化管理;在金融服务上,建设风险融资信用平台,对企业风险、平台运行、平台数据、平台贷款业务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企业风险信息数据的集中化、实时化、智能化,让管理者“一屏”、“一键”即知企业全貌。从各地的反馈来看,智慧信用平台不仅有助于政府部门更好地履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能,还有助于促进各地的诚信建设,提升总体营商环境,促进社会文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