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深圳市企业生命周期统计分析

    联系方式:谭丽 0755-83219877
    字号 -+
  •   

      企业的生存问题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企业的生命周期,即企业萌芽、发展、成熟和衰退等过程尤令人关注,但由于缺少相应的数据,人们对企业生命周期多停留在理论层面,现实中各周期阶段的企业各有多少,鲜有人知。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新设企业数量一直呈井喷态势,但其目前生存状况到底如何,大家还比较模糊。当前在解决了企业“生”得容易的问题后,如何能让企业“活”得更久、活得更好,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代码应用所基于深圳市统一代码、商事登记、社保、公积金等数据资源,对深圳市历年来企业的登记设立、发展变更和注吊销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分行业、分区域、分规模、分经济类型,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初创、成长、成熟、衰退等发展周期阶段进行统计分析,绘制企业的“生命周期表”,并与国外进行对比,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提出改善营商环境、完善市场生态,提高企业成长性,延长企业生命周期、促进企业繁荣发展的政策建议。据此撰写的《加强市场生态建设延长企业生命周期》,曾在市委政研室主办的《深圳调研》上刊发。

      开展企业生命周期的统计分析,一是有助于全面揭示企业的生存现状,通过国内外的比较,找出当地企业生命周期存在的差距和影响因素,为政府部门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监管手段和帮扶措施提供数据参考。二是帮助商改后井喷而出的大量初创期企业,渡过生存“瓶颈期”,使其活下来;引导已存活的企业,在后续生命周期内发挥各阶段的特色优势,使其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