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标准推动物联网产业和效益双赢

    联系方式:欧阳莎 0755-83997907
    字号 -+
  •   

      近年来,超高频RFID技术这一新兴产业领域坚持标准先行,通过标准化手段引领助推超高频RFID产业健康发展。

      我院依托深圳市RFID产业标准联盟、深圳市物联网产业标准联盟,联合国内射频识别(RFID)产业、物联网产业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深圳企业和技术机构,主导和参与了60多项物联网标准化研究,帮助企业在智慧图书馆、智慧物流和智能交通等领域实现专利技术共享,并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联合多家企业制定发布的图书馆应用联盟标准《超高频射频识别图书管理 第1部分:系统架构和应用要求》和《 超高频射频识别 图书管理 第2部分:标签数据》,实现技术、设备、运维管控、数据信号标准化管理,2011年该标准成功上升为广东省地方标准。

      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推动了物联网产业和效益双赢。一是填补了超高频RFID图书管理标准领域的空白。该标准基于国内自主创新研发的产品和应用,是国内首次制定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FID图书管理技术标准,填补了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在超高频RFID图书管理标准领域的空白,化解了超高频应用的技术瓶颈,在国际上率先创新了低成本智慧图书管理与读者体验模式。二是推动智慧图书馆从广东走出去。该标准的实施成功实现图书自助借还、通借通还,颠覆了传统图书馆服务时空、地域的限制,开创图书馆智慧服务的新模式。目前,国内正式采用RFID技术实现图书智慧管理的图书馆约有860余家,占全国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总数的1/4。其中,80%的设备由广东省企业生产提供,真正实现通过标准“走出去”带动技术、设备、服务“走出去”。三是树立起行业应用“标杆”。标准的实施带动了芯片、封装、中间件、系统等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按照产业链终端需求提供优质配件产品与服务,推动整个产业链共生发展,形成一个全国范围的“标准化+物联网”行业应用范例,同时给制定标准的企业树立行业龙头地位,实现智慧图书馆市场营业额年增长达70%以上,年均营业收入过亿元,其图书RFID应用市场整体占有率位居亚太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