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助力湛江水产产业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

    联系方式:刘燕克 0755-83997905
    字号 -+
  •   以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为要素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因涉及的内容广泛(涵盖科学技术、卫生、检疫、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和认证等诸多技术性指标体系),在国际贸易中,呈现出灵活多变、名目繁多的特点,这类壁垒往往以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保护环境等合法目标为由,因此常常会披上合法外衣,成为当前国际贸易中最为隐蔽、最难对付的非关税壁垒。

      我院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所为全球第99WTO信息查询服务中心,拥有丰富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咨询与预警经验和积累,建成并运维的深圳市场准入技术措施信息平台www.tbtmap.cn),拥有涵10大数据库和54个重点产品目标市场、热点话题的逾200的数据及2.7万注册会员,为业界提供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市场准入技术解决方案和最新的技术规则动态,WTO/TBT-SPS信息的研究、咨询与推广,TBT/SPS通报、跟踪和评议,我国实施技术性贸易应对措施的政策建议与技术咨询,重点产品进入市场所需的市场调研与分析等服务。基于此,我院建设了湛江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防控信息平台数据库及数据库处理系统,为其提供了包括专题、数据库等在内的信息输出和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报服务。

      湛江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防控信息平台数据库及数据库处理系统的构建,为湛江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应对工作带来了良好的开端。一是服务于湛江产值超过千亿的海洋经济,为其提供了定制化的服务,有效地帮助化解了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规制风险;二是借力建成的信息平台和数据资源,以信息快报的形式向国家相关机构报送湛江水产品出口遭遇的困难,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撑;三是锻炼和培养了湛江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的科研团队,提升了其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为其后期开展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