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推动摩托车行业的质量品牌提升及企业“走出去”

    联系方式:刘燕克 0755-83997905
    字号 -+
  •   习近平主席的“三个转变”以及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质量品牌提升”计划,为中国摩托车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摩托车是中国重点出口产品,出口量连续20年居世界第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进,中国摩托车企业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更激烈的国际竞争。对内,近几年中国摩托车产业呈现无序竞争状态,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及结构调整的压力。对外,中国摩托车企业在主要出口地区遭遇欧美、日本、印度等摩托车企业的竞争压力以及面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高筑。

      我院自2001年以来在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众多研究成果。2008年由深圳市发改委投资1094万元建设的“深圳市场准入技术措施信息平台”,已荣获深圳市质监系统“科技兴检”一等奖、“深圳市科技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广东省质监局科技成果二等奖、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优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和奖项。目前,平台已包含22个重点产品、25个目标市场、19个热点话题、16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等五大块的市场准入及技术性贸易措施内容,以及10个基础数据库,并为照明、起重机、移动通讯、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纺织、玩具、水产、食品等多个地方支柱产业提供技贸措施及市场准入服务。

      本次对中国摩托车出口欧美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一方面为中国摩托车出口企业提供国外市场准入资讯,降低了企业的人力物力成本;另一方面,研究成果为企业提前了解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倒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推动了中国摩托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对中国出口摩托车质量品牌状况的调研,是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首次在全国发起的产业调研,以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为平台,探索推动中国出口摩托车加快形成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联合了政府、机构、产业、企业等各方力量,对发现和解决产业发展问题、促进中国产业发展、提升产业质量、打造“中国造”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调研成果也获得了时任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的高度评价并做出了相关批示:“重庆局抓住当地主打产业、产品,特别是出口摩托车、汽车,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研究,成立质量促进委员会,会同兄弟部门、兄弟局推动质量共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创出了一些经验,值得关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