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成果案例 优秀案例
  • 标准体系建设支撑电动汽车产业推广应用

    联系方式:0755-83244913
    字号 -+
  •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我省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障电动汽车市场规范有序竞争,顺利完成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规划目标,我院承担了《广东省电动汽车产业标准体系及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我院承担了广东省电动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 54)和新能源标准与知识产权联盟秘书处工作,联合电动汽车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使用单位、运营和销售单位等机构,开展了省电动汽车标准体系的建设,搭建了集专利、标准、市场准入等信息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

      广东省电动汽车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对我省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和促进作用,至2015年底,全省电动汽车保有量达50000辆,全省电动汽车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标准体系方面,支撑广东省发改委在电动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充电设施等领域制定广东省地方标准88项;支撑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交委、深圳市住建局制定深圳市地方标准22项;同时组织企业参与到了7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去,服务企业主导9项国际标准研制,极大提高了我省相关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话语权。标准实施推广方面,完成了30项电动汽车标准的实施示范工作,服务了9家企业完成了标准效益评估,帮助10家企业完成“研发-专利-标准化”同步示范研究,通过标准实施推广增强了我省电动汽车企业标准化意识。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领域建立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创造技术标准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组织了23期培训活动,涉及200余家企业,共计培训1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