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我院主导制定的《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深圳市地方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
字号 -+

1125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医械处组织召开《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深圳市地方标准专家评审会,来自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国药集团一致股份有限公司、上药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处樊丽华处长主持,我院物品编码中心徐立峰主任以及标准编制组参会。

会上,樊丽华处长首先结合近年来国家、省市发布的政策要求及近期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推进工作成果介绍了标准的研制背景,并推选了专家组组长。随后,我院标准编制组对标准的总体情况、制定过程及标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专家组仔细审查了标准内容,通过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标准的制定是必要和及时的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适用性,能够作为指导第三方与UDI追溯平台对接工作的技术依据。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并建议编制组根据专家意见对标准进行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报请有关主管部门发布实施。

为推进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智慧监管的良好基础,在院的技术支持下搭建了“深圳市医疗器械唯一标识追溯平台”,为UDI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规定深圳市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追溯平台与第三方(包括医疗机构、供应商、生产商)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的接口方法和调用说明,便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有针对性的开展UDI数据对接有助于促进深圳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UDI系统的建设,实现医疗器械规范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提升深圳市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效能。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方面的地方标准,其发布实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物品编码中心 李佩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