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我院参加2022全国知识产权规划工作会议暨全国知识产权规划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
字号 -+

9月22日,2022全国知识产权规划工作会议暨全国知识产权规划培训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处长杨国鑫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在局机关大楼4楼视频会议室设分会场,我院作为数据知识产权试点项目工作小组成员及承担单位,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知识产权保护处一起参加全国知识产权规划培训班。

会上,杨国鑫处长介绍了当前数据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基本部署和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关于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则以及考虑;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要点。随后,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顾昕介绍了当前数据知识产权理论成果,包括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制度问题、明确规则设计应当重点关注的对象;国外数据立法及实施效果,对我国的经验启发;我国当前构建数据产权的不同理论观点;数据产权构建工作在国家数据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

作为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副处长吴逸超代表项目组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汇报我市地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吴逸超副处长从理论制度及立法、标准融合、存证登记实践以及交易运用等方面,对当前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下一步,项目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的重要指示,分别从程序梳理、系统建设、登记证书发放、交易运用、司法对接以及推动地方立法等方面开展工作。

最后,杨国鑫处长对我市试点工作表示肯定,并表示国家局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地方试点工作。接下来,项目组将按照工作计划,重点围绕数据知识产权存证登记实践以及地方立法开展相关工作,全力以赴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知产所 牛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