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应用型标准化知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
字号 -+

2022年7月21日,国际标准化能力提升课程——应用型标准化知识培训班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我院主办。培训方式为线上线下结合,市局标准处副处长徐均伟出席并致辞。我院首席科学官路宏峰及市局标准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对接20+8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调研了解我市标准化工作需求,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启动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雏鹰计划”。本次公益培训班的主要培训对象为企业及机构标准化工作人员,旨在培养更多从事国际标准化的专业人才及国际标准组织任职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提升企业和机构的涉外业务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约有50位学员到场参加,社会各界人士近4万人次同期观看了此次培训。培训学员涉及行业领域广泛,包括多家知名单位和龙头企业,如中广核、华大基因等。来自机械工业协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张亮主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刘红军总监、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的温利峰主任等标准化专家进行了国际标准化工作实践分享,对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程序、ISO工作系统操作指引进行了授课,讲解国际标准提案编写,立项技巧、程序推进,有效沟通等实践经验,以期选拔后备专家,推荐到国际标准组织注册,争取承担更多标准化工作职位。真经验,硬功夫!培训现场还开展了《ISO/IEC导则第1部分ISO技术工作程序合集》学习、现场分组讨论、互动问答等环节,全方位提升培训学员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力。

深圳十分重视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工作,目前已出台了标准化人才相关激励政策。2017年,国标委批复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成立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在培育国际标准化人才、研发培训课程体系、构建教育资源网络等工作中担任重要角色。同时,我院作为ISO/TC 309 和TC 286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标准化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队伍,积极为国际标准化工作提供更多、更好、更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国际中心 周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