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碳标签蓄势待发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
字号 -+

2021年7月29日,我院联合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召开服装产品碳标签交流会,共同探讨深圳市服装行业碳标签工作。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秘书长况菲,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主任王家昌、首席研究员何萍,我院总监冯念文、环境所所长许立杰等参加会议。

服装产业是全球仅次于石油产业的第二大污染产业,每年向大气排放21亿吨二氧化碳,占据全球碳排放量的10%,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所谓产品碳标签,即显示产品全生命周期(包括原材料获取、制造、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标签。自2006年起,国际上已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产品碳标签,在国际服装行业也掀起了一波低碳热潮,国际知名服装及运动品牌已纷纷将产品碳足迹与碳标签作为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

深圳服装产业是全国高端时尚品牌基地,在推动供应链绿色低碳转型、引导绿色消费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产品碳标签恰恰为发挥深圳服装品牌优势、促进服装产业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重要抓手。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近年来致力于服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于今年时装周举办了“湾区可持续时尚论坛”,并积极呼吁服装行业关注产品碳标签等绿色发展手段。我院自2015年起即承接国家、省市各级碳标签相关课题,牵头编制了多项产品碳足迹评价标准,具备开展产品碳标签的专业技术能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亦将积极投入产品碳标签的市场推广工作,助力打造碳标签品牌影响力。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在“双区”形势驱动下,深圳市服装产业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精神,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深圳服装企业,率先开展服装产品碳标签工作,引导服装产业供应链低碳转型,培育绿色消费理念,促进深圳市服装产业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协同发展。(环境所 吴薇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