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推进实施“标准+”战略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
字号 -+

2020年3月23日,我院参与编制的深圳市地方标准《行政机关推进实施“标准+”战略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正式发布,《工作指南》也是全国首部关于行政机关开展标准化建设的标准文件。

实施“标准+”战略是国家标准化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在深圳的具体实践。《工作指南》是深圳推进实施“标准+”战略的基本遵循和创新举措,是标准化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对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工作指南》的出台,有利于运用标准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有利于强化标准体系科学规划、有效实施、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有利于推动标准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入融合。

《工作指南》规定了行政机关在推进实施“标准+”战略工作过程中的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程序及方法等,其中工作程序及方法主要给出了推进实施“标准+”战略工作流程,即通过进行战略部署、体系构建制定“标准+”战略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组织落实对标、定标、达标专项行动及试点示范创建,对实施情况进行评价、总结分析,并给出持续改进策略,具有较强的通用性和可操作性。

《工作指南》的出台填补了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相关领域的空白,主要实现了三方面的创新:一是工作模式的创新,不同于传统针对企业主体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工作指南》标准化模式面向行政机关,指引以国际一流为标杆,开展对标、定标、达标专项行动,确保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的先进性;二是工作理念的创新,《工作指南》根据行政机关特点,给出即简明扼要、又可扩展信息的标准清单格式参考,明确了“标准+”战略、对标、定标、达标等术语和定义,确保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的科学性;三是工作程序的创新,提出科学规划、有效实施、持续改进的标准化闭环管理,将目标-方法-评估整合为有机整体,确保行政机关标准化建设的系统性。

《工作指南》发布后,将通过《工作指南》宣贯培训,推动标准化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为《工作指南》实施应用和评价改进等工作做好知识储备,并加大对实施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切实推动做好《工作指南》实施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部署规划,组织有关单位结合“双区”建设相关重点任务,研究制定“标准+”战略总体规划,落实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二是开展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对标、定标、达标专项行动,对标国际,研究制修订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标准,建立健全标准实施监督机制,确保标准实施达到标准要求。三是创建试点示范,结合实施“标准+”战略实际情况,申请开展国家级、省级等标准化试点示范并有效推进落实,打造标准化工作“深圳样本”。四是开展评价改进,开展本年度推进实施“标准+”战略情况评价改进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加强对实施“标准+”战略情况的检查,推动“标准+”战略清单维护、试点示范创建等工作有序开展。五是做好实施反馈,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问题和意见的收集,做好标准实施信息的反馈,共同提升《工作指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标准信息研究服务中心 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