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2019年深圳市企业标准“领跑者”宣贯培训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字号 -+

12月4日上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企业标准“领跑者”联盟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品牌网共同主办的2019年深圳市企业标准“领跑者”宣贯培训会在深圳博林圣海伦酒店圆满举行。

企业标准“领跑者”联盟理事长马林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副处长徐均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院分院院长林翎、中国国家品牌网总裁吴为、湖南卫视高级业务总监罗晶等以及数百名企业标准“领跑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会上,企业标准“领跑者”联盟理事长马林聪发表致辞,他表示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几年的重要工作,是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的一次尝试。他强调推动企业标准对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标准一直以来是我们国家标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发挥市场主导作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协调相关监管措施和推动质量全面提升。他提到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要做好“三个结合”:做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和企业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结合、做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与标准化咨询服务工作的结合以及做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与质量监督和诚信制度的结合。最后他表示深圳是我国制度改革和创新方面的“领跑者”,希望深圳的标准化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副处长徐均伟在致辞中表示,截至目前深圳市已发布深圳标准产品和服务目录30个,共35家企业的48个产品或服务通过深圳标准认证。为加快推进深圳标准领域建设相关工作,全力推动深圳市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标准领域专项资金资助奖励操作规程》,明确对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和企业标准“领跑者”给予激励扶持,以标准领跑带动企业和产业领跑,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标准质量提升,培育深圳市排头兵企业。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院分院院长林翎就企业标准“领跑者”实施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主旨演讲。她表示企业标准一直是我国标准体系中的重要部分,标准化工作改革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作为重大举措。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施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2018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实施以来,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年共发布了270个产品和服务品类的353个单项指标排行榜,并根据多个核心指标的综合评估结果产生2019年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入围名单。经公示形成53家机构,共涵盖50个重点领域78个产品或服务类别中146家企业的192项标准,涉及的产品或服务型号达到224个的“领跑者名单”。计划明年,将继续加强引导企业标准进行有序公开,推动服务类别企业标准的的排行与评价,建立排行榜和“领跑者”多元监督体系,联动地方领跑,推动激励奖励政和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五个方面全面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

中国国家品牌网总裁吴为发表了有关企业标准“领跑者”传播工程的主旨演讲,企业标准“领跑者”传播工程由新华网客户端、湖南卫视、中国国家品牌网共同发起,今日头条作为特邀媒体平台,传播工程将整合多方资源助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推广传播。未来企业标准“领跑者”传播工程将通过大数据集合、传播集合等形式助力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广。

湖南卫视高级业务总监罗晶在会议上介绍企业标准“领跑者”资源,她表示好内容方可成就好产品。湖南卫视将通过引人入胜的内容,增强消费者对企业标准领跑者产品的认知、认同和认可,推动领跑者标准成为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提高领跑产品的品牌力。

同时,在宣贯培训会上,安莉芳、火乐科技作为2019年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企业也分享了其对于“领跑者”制度的理解并结合自身企业提出了一些具体需求。

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一项重大任务,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本次2019年深圳市企业标准“领跑者”宣贯培训会的召开受到了深圳市政府与企业的高度注目,多方资源强力赋予深圳标准领域建设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实施工作,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标准质量提升,培育我市排头兵企业,以标准领跑带动企业和产业领跑,为发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标研中心 王超群 秦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