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中国消费网》报道市标准院广东深圳:诊脉重点食品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
字号 -+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黄劼)记者近日获悉,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选择预制调理肉和糕点两类易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食品生产企业作为分析对象,梳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过程,提出防范风险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及监管建议,作为指导该市食品生产企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的依据,着力推动“深圳制造”高质量发展,提升食品生产企业整体质量安全控制水平。

深圳市目前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肉制品企业及糕点企业均超过100家,企业规模主要以小微企业为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中曾发现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生产操作不规范、未按要求组织生产的情况。为深入了解上述两类食品企业的问题,防范风险,提升行业水平,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于2022年年初着手对全市预制调理肉制品及糕点企业开展行业普查,并对根据规模不同对其中20家预制调理肉制品及糕点企业安排诊脉行动。

行动中,深圳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组织许可审查中心、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的食品审查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查员组成专家组,对企业开展座谈、现场检查调研工作,并依据《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的要求,在《广东省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方案》《肉制品生产质量安全检查指南(试行)》等形成贴合诊脉检查的表格,对于现场检查中发现的事实和情况记录在案,帮助企业分析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通对风险分析, 制定《深圳市预制调理肉、糕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深圳市预制调理肉、糕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风险防控实施指南》,并举办培训指导会。清单及指南为企业和基层监管人员提供了风险排查依据,职能部门监控和监管的效率更高了,生产经营者的责任心更强了,合规生产、合规经营的自觉性更高了。

(原文载于中国消费网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