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报道市标准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阳光采购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出台助力企业规范采购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
字号 -+

(作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阳光采购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初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旨在更好服务深圳国有企业、总部企业等各类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采购交易活动的系统化、规范化、阳光化,助力深圳市建设阳光采购标杆城市。

阳光采购是指以规范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防范廉洁风险为目标,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廉洁高效、商业保密、分离制衡的原则,通过明确职责、公正程序、合规操作和有效监管,实现数据可追溯、过程可管理、结果可分析的采购业务活动。在企业采购中推广落实阳光采购,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企业采购的风险和成本,也是打造公平公正公开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在企业采购中落实阳光采购,不仅需要通过企业内部制度予以规范,还需要通过标准进行明确和提升。据了解,目前,企业采购领域既无国家标准也无地方标准,采购工作普遍存在信息公开不充分、供应商筛选不规范等问题。这也导致了各类企业普遍面临着采购业务流程长和采购标的技术、质量、验收等方面专业性过强的问题,导致了企业采购业务的管理难度加大,合规风险屡屡发生,严重影响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未达到法定招标标准的采购活动中,采购人普遍存在采购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采购人员专业性不足、采购程序缺乏统一规范等问题,不仅加大了采购工作的管理难度,还存在较大合规性风险。

深圳市政府历来重视企业采购的规范化、阳光化。在深圳市纪委指导下,2018年,深圳市国资委提出建立健全“企业主导择优、交易平台运行、要素全部覆盖、过程留痕可循”的要素交易综合监管体系,依托深圳交易集团打造“阳光采购平台”。该工作被列为深圳市纪委书记跟踪的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全面对标全球最好最优,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高标准推进国有企业、总部企业等各类企业规范化、阳光化完成采购工作,对企业提高采购质效、防范廉洁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阳光采购技术规范》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4月正式批准立项。该标准由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起草。

2021年9月,该规范起草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根据征集的反馈意见对标准框架进行了研究分析修订,并确定了起草组工作方式、工作计划安排和职责分工。今年1月,起草组将标准送审稿、标准编制说明、征求意见汇总表等相关资料,报经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由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函件报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阳光采购技术规范》描述了采购活动的基本原则、采购方针及资源配置、采购策划、采购实施、供应商管理的方法和要求,适用于采购人开展的未达到法定招标标准的采购活动。

该规范要求,采购人的最高管理者应组织制定、维护并审查阳光采购方针,应确保相关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得到分配和落实。采购人的最高管理者应明确需求部门和采购部门的职责和权限,根据采购活动性质和分离制衡原则,在计划、实施、合同签订、验收等环节职责不相容的岗位进行恰当分离。在采购文件发布后响应文件开启前,采购人应遴选合适人员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需要对供应商提交的响应文件进行初步评审,包括对供应商的资格审查和对响应文件的完整性进行审查。

(原文载于《学习强国》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