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中国质量报》报道市标准院:奋斗催开五月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摘取“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
字号 -+

(记者 傅江平 许创业)

五月的第一天,恰逢劳动者的节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市标准院)戴上了2022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的桂冠,获得了深圳市官方对劳动者的最高褒奖。在30多家获奖单位中,该院竟是获此荣誉的唯一一家市属机关事业单位。

为什么深圳市标准院能获此殊荣?他们有何独到之处?当笔者走进这家以“让标准创造价值”为使命的技术机构,才深深地感受到一种融于空气中的奋斗精神,感受到一种活跃于时代潮流里的拼劲和干劲。

 

在大变局中勇于开拓创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国际形势愈渐复杂紧张,疫情反复爆发,世界格局已进入百年不遇的拐点,谁掌握标准话语权,谁就掌握规则制定权和主动权。立足于风云变幻的时代里,作为深圳市唯一专业从事标准化研究、服务和应用工作的准公益类科研事业单位,深圳市标准院没有犹豫彷徨,而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以“深圳牛”的姿态,不断为深圳标准建设事业打开新局面。

大胆创新,主动求变。深圳市标准院深信,发展机遇不能靠等,而是要主动争取。近年来,深圳市标准院时刻站在改革求变的潮头,在做好政府服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企业标准服务业务,围绕深圳的需求变化,将新业务拓展至食品药品、智慧农业、绿色发展、知识产权等领域。期间,深圳市标准院累计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700余项。参与制修订标准1080项,其中国际标准26项,国家标准235项,团体标准396项。多项全国首创之举获得肯定。

迎难而上,破局而发。2021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国际大环境对标准建设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需求、新要求。深圳市标准院紧紧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标,双拳出击,一方面筑牢根基,推动基础业务取得新成效,一方面实干奋进,推动创新业务攀登新高峰。其中,先后获批筹建的全国机构治理、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两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填补了深圳市社会管理领域TC空白;支撑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入选2021深圳治理现代化十大优秀治理案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功能内容成功写入《深圳标准发展“十四五”规划》。

重任挑肩上,服务系心头。成绩背后,深圳市标准院初心不改,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标准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业绩。2021年,深圳市标准院从标准规划、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研制等六大方面,创造性为深圳市近50个委办区局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与保障;向政府和企业累计通报WTO/TBT-SPS信息逾5000项,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别感谢;全年共为107万家组织机构颁发了新版登记证照;产品编码数据采集总量1639万条,数据采集完成率为104.35%,名列全国第一……

标准之火,用战绩点亮。在深圳,越来越多战略新兴产业抢占了国际标准制高点。其中,深圳市标准院协助深圳企业在IEC/TC 113提出24项国际标准提案,使我国成为在纳米储能、石墨烯、发光量子点材料领域国际标准数量和质量均为全球领先的国家之一。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仅深圳市标准院与深圳技术大学共同协办开展的6届中国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选培活动,就培养近600名标准化人才,其中不少在国际标准领域享有声誉。

深圳市标准院深知,未来变局因素的不断叠加,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困难,有曲折,只有抱定决胜的决心、奋斗地姿态,才能更好地把握主动权,作出新贡献赢得新发展。

 

在大战疫中树立暖心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从2020年春节前夕突击深圳,到今天已经经历了多次跌宕沉浮,而在每一场与病毒的战斗中,深圳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都众志成城战意轩昂,展现出较高的纪律性和互助精神。其中深圳市标准院将标准的力量不断发挥,在大战疫中奏响了一曲独特的战歌。

“标准”开创独特的战疫之路。从牵头制定全国首批5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技术管理地方标准至今,深圳市标准院制定的关于疫情防控的国家或地方标准已超过10项,其中多项标准对深圳乃至我国疫情防控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主导和参与制定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 追溯体系通则》等4项国家标准,对进口冷链食品追溯进行了相关规范,助力全国冷链监管工作。《农副产品配送服务规范》等一批农业或食品领域标准,为疫情期间的农产品推广和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标准技术”之剑舞出新担当新贡献。其中,数字经济标准效益评估研究成果由ISO作为全球首个数字经济标准效益评估研究范例向全球发布推广;首创“不贴码”追溯,加快供应链流通效率并有效减少企业成本;成立团队统计、跟踪和分析深圳重要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及社会舆情,为相关部门优化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信息。2021年至今,在涉及到疫情防控的市场监测预警、食品质量安全、智慧农贸市场建设等领域,深圳市标准院都开展了大量标准化研究和实践工作。

绝不是一群只会待在实验室里的学究。2021年至今,深圳市标准院不仅主动根据疫情防控中所出现的问题提供“标准”建议和方案,更多次奔赴抗疫一线,以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民生保障,获得上级领导肯定。比如复工复产服务中,大力推广企业使用电子印章、成立证照业务应急工作小组配合深圳市注册局做好营业执照发照工作;疫情防控中,响应召集加入抗疫一线工作等。这是一群超专业水准的知识分子,更是一群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标准人”。

他们的故事里,有家、有国,有理想,也有脚踏实地。今年3月,面对“奥密克戎”的来势汹汹,深圳市标准院党委组织党员同志,尤其是“三区”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亮身份、领任务,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深圳市妇联发布的巾帼志愿者召集令,不少女同志主动请缨,加入突击队每天工作12-14小时,从清晨到深夜,从夜幕到天明。有的人,为了更多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攻克电子印章使用和推广瓶颈;有的人,为了民生物资供应充足,组织合作企业爱心捐赠;有的人,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协助做好防控工作……言未尽,心已暖。

 

在大改革中提升内生动力

标准建设之梦,点亮追梦征程。今天,深圳市标准院早已走出深圳,全国布局,深圳市标准院也从早期的“深圳的标准院”逐渐成长为“全国的标准院”。不仅为多个地区开展标准服务,更多次出色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委托任务,为我国标准事业的发展持续作出贡献,受到总局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化挑战为机遇,化困难为动力。深圳市标准院的新一轮崛起,是伴随事业单位改革而来的。近年来,全国范围的事业单位改革,让不少基层组织面临着观念转变和生存发展的双重难题,其中不少人要么消极以待,要么一走了之。深圳市标准院紧抓事业单位改革所释放出来的机遇,坚持刀刃向内,从统一思想信念,到学习创新,再到奋斗奉献,逐渐培养出了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有纪律敢担当的铁军,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标准建设的先锋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全国第二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深圳市标准院通过制定标准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标准体系,通过工会多次组织正能量活动提升职工归属感和认同感,在思想上拧成了一股绳。畅通人才晋升通道。聚焦团队建设,优化人才引进、培养和选拔机制,不断完善培训共享体系,加大技术型人才培养力度,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团队的人文关怀同样不容忽视。深圳市标准院将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列入自身发展战略中,以此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员工获得感。2021年,深圳市标准院重新梳理整合内设部门,推动全院业务融合,制定内部预案标准,在新的台阶上继续出发。

内生动力的提升,成为释放新生能量的钥匙。以“圳品”为例。从一开始为“圳品”制定标准体系,到参与到“圳品”基地标准化提升,到参与到“圳品”运输中的标准化管理,再到参与到“圳品”入商超、入农贸市场中,深圳市标准院在充分发挥标准作用的同时,也发扬出了勇于担当的精神。目前,深圳市标准院“圳品”相关工作,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之一。

把青春挥洒在热土上,把荣光镌刻在骨子里。该院王益群同志荣获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1906大奖,成为奖项设立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该院联合兄弟单位组成的代表队在第三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数据分析大赛中获一等奖……

未来的挑战依然严峻,内生动力的提升依然有很大的空间,时代的使命,依然需要以奋斗践行。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支持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直接领导下,目前深圳市标准院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大楼筹建工作,力争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标准化科研机构。深圳市标准院将抓住时机,趁势而上,做大做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原文载于《中国质量报》2022年5月20日第73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