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报道市标准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持续奋斗新姿态不断提升技术支撑力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
字号 -+

直面大变局 拥抱新格局 

(记者 傅江平、许创业)

面对全球形势的复杂变化,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标准院)以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深化共性技术标准高质量供给和标准之间的融合,在变局中拥抱新格局,为民生经济稳健发展提升标准供给水平服务,带来了标准事业的全线飘红。

深圳市标准院党委书记、院长周鹏表示,去年以来,深圳市标准院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把院内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不断完善支撑产业发展的标准建设,大力深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标准化,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助力深圳民生经济持续向优向好,赢得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他们以奋斗之姿,谱写出新形势下深圳标准事业新篇章。

标准抗“疫”传捷报

有人说它是“黑天鹅”,也有人说它是“灰犀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疫情防控,将长期成为开展其他活动的基础。作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直属的,深圳市唯一专业从事标准化科研、服务和应用工作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深圳市标准院在疫情发生之初,就迅速成立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系列方案和指南,全力支持深圳抗“疫”,成为了深圳市构建疫情防控标准化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要以标准化的手段来实施疫情防控,第一步要做的工作是什么?建立标准。深圳市标准院重点开展了4项工作:标准研制、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服务、标准信息化支撑和标准化应用。其中,在标准研制上,与腾讯、深圳市检测院等联合制定多项针对疫情防控的团体标准,为深圳市冻品集中监管仓量身定制5项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在标准自我公开声明上,为29家企业声明公开共计41份标准,与疫情相关为14项;在标准信息化支撑上,在深圳市标准信息平台开设专栏,实现多类防疫物资全球标准的在线查阅;在标准化应用方面,全力保障“深圳版小汤山医院”标识系统建设任务。如此一来,深圳市标准院在抗“疫”中的作用凸显出来。

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深圳市标准院从实践中认识到,要实现疫情防控的步步为营,最需要实干精神。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又是关键。

两条线,一是为防疫企业开通产品的“绿色通道”,二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标准化服务。深圳市标准院设立了“7×24小时”快速响应机制,为防疫用品企业提供了“特事急办”极速办理商品条码服务的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则利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大数据平台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信息支持。

为将工作做好做实,深圳市标准院坚持深入市场和企业一线,围绕疫情防控中的疫情变化和疫情变化中的社会需求变化,实时调整防控的措施和方案,为深圳防疫物资的稳定供给提供了有效服务。

从推动深圳市医疗器械UDI系统建设,到深入医疗器械企业进行标准建设需求调研,深圳市标准院为百余家防疫用品企业办理商品条码业务,助力企业迅速生产并投放市场的产品数量达数千种,包括口罩、消毒剂、医疗及民生用品等。2020年5月,深圳市标准院连续第9年获得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授予的年度全国物品编码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综合排名位居全国47家分支机构之首。

民生保障作支撑

高质量呼唤高标准,围绕政府治理强化标准引领,完善标准技术支撑成为深圳市标准院在深圳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职责。民生安全保障工作又是其中的核心。

站在市场监管者的角度,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保障民生安全,食品安全保障又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只有国内的食品安全得到保障,以此为基础构建的食品供应“内循环”才有实现的可能。在具体工作中,深圳市标准院从两个方向着手:标准建设和服务监管。

标准建设重点落地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和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两个项目。其中,围绕食品安全,深圳市标准院起草国标、行标、地标及团体标准300余项,为各级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与决策参考,助力晨光乳业、绝味、箭牌、李锦记等一批企业实现了提质增效。

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则是与“圳品”工作同步开展。为深入推进“圳品”工作的辐射力度,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标准院发起成立了深圳市深圳标准促进会(以下简称标促会)。截至目前,标促会已发布3000余项团体标准,仅2021年上半年就发布19项供深食品团体标准,建立了22项评价制度,搭建起全链条供深食品标准体系。采用更高水准的深圳标准,“圳品”目前共通过131家企业514个“圳品”,基地范围辐射全国23省96市县。

今年5月,因“圳品”工作对广西农村经济的显著带动作用,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圳品”已走进深圳连锁商超、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等,推动食品农产品基地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为群众打造安全、安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对构建国内食品供应大循环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全力支撑市场监管服务上,2018年以来,深圳市在食品安全监管上推进的重大项目超过50项,“标准化”又是其中的重要建设方向。面对新形势,深圳市标准院首先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体系,推动深圳食品安全服务水平实现新的突破。在该溯源体系完善中,深圳市标准院进行了创新优化,在全国率先做到了不加贴“追溯码”实现对进口冷链食品精准追溯。该方法目前已在多个地区被借鉴应用。

在市场监管的最前线,系列以标准化为支撑的技术服务工作则长期开展。菜篮子“一日一报”动态监测、市场监测预警机制、平台网站监测关键词库建立、支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应用研究、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化等等,一系列标准化服务,有力提升了深圳食品安全的水平,以深圳“食品消费市场”为中心的食品供应内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服务产业开新局

“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严重冲击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原有格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积极参与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产品等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应用,充分发挥标准化参与规则治理、对接国际标准、畅通贸易便利的桥梁作用,对推动产业发展的战略意义十分重大。特别是对于外贸型城市,在当前变局中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完善的标准化支撑,重要而必要。

大变局给深圳带来的更大挑战在国外市场,助力深圳企业在海外破局也是深圳市标准院的重点工作内容。在过去,深圳市标准院在产业标准化服务和企业“出海”的标准服务上,已经做了不少工作。面对新形势,深圳市标准院将两项服务资源有机整合,形成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全链式闭环服务。

主要有3项措施:一是积极推进基础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二是有效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三是深化与重点国家和地区标准化机构合作。2020年,深圳市标准院提出的4项特别贸易关注议题成为中方在WTO/TBT委员会第83次例会双边磋商的议题,较为直接反映我国出口企业及相关产业的诉求,为畅通我国对外贸易作出了积极贡献。此事,深圳市标准院收到了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的感谢信。

产业标准服务上,全力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建设,推动成立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聚集标准化组织,建成总部基地1个,重点产业子基地8个,构建市场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创新生态圈。目前,建设概念设计方案已完成,将力争打造成深圳市的精品工程。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以构建国际标准化培训平台并开展相关培训,承担国家欧洲标准研究中心、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等为主要工作。

深圳市标准院还高度重视发挥主导参与重要领域技术标准在产业协同、技术协作中的纽带作用,以标准化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融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服务新型基础设施标准化服务需求,积极对接新技术信息基础设施标准研制需求,协同提供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基础设施标准研制服务。

志当存高远,只要肯登攀。周鹏说:“接下来,深圳市标准院将继续沉着应对变局,全力以赴推进标准建设工作,强化全院标准创新竞争能力,加强国际标准化影响力,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民生经济和城市发展标准服务,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标准化服务机构,以更好的服务、更多的成果拥抱正在到来的发展新格局。”

(原文刊于 2021年7月21日 《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