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报道市标准院:为维护中国产业和企业权益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
字号 -+

为维护中国产业和企业权益发挥作用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2015年以来累计上报提起特别贸易关注19次

 

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标准院)发来感谢信,对深圳市标准院在特别贸易关注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该感谢信指出,2020年9月,深圳市标准院向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提交的“对‘英国脱欧引起的RED指令受限标签切换’措施的关注”等4项提案及诉求,在WTO场合促进双边经贸问题解决中,成为WTO/TBT委员会第83次例会中方与相关方进行双磋的议题,在WTO规则框架内,有效地利用WTO规则维护了我国产业和企业的权益。

据了解,这并非深圳市标准院第一次在我国解决双边经贸摩擦中发挥作用。2015年至今,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指导下,深圳市标准院已累计上报提起特别贸易关注19次,涉及电信设备强制性测试、手机及配件SIRC证书、南美FCC证书转化等多个领域。

其中,深圳市标准院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就欧盟“产品合规与监管条例”提出的特别贸易关注提案,为我国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争取了两年的缓冲应对时间,使欧盟删除或修订涉及到市场抽检、监管机构权限等内容的不合理条款,有效杜绝了绝大部分中国对欧出口产品的规制风险。

2019年2月,针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停摆”未能及时颁证而致使我国ICT产品出口哥伦比亚、秘鲁等市场受阻的情况,深圳市标准院及时上报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推动国家相关部委将该项问题作为双边磋商议题,并让这些南美国家基本接受中方提议,未来改用中国证书或其他第三方国家的证书作为准入依据。该案例得到商务部世贸司、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的高度评价,并作为我国政企联合成功行使国家经贸外交主权、维护产业核心竞争利益的样板。

截至目前,深圳市标准院报送的针对“特别贸易关注”提案多次受到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工信部、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政府部门领导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并做出专门批示。

那么,“特别贸易关注”是什么?此项工作为什么会引起如此高的重视?

深圳市标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际贸易中,为消除技术性贸易措施(TBT)对国际贸易造成的不必要障碍,WTO/TBT和SPS委员会分别设立了专门的议题就此进行磋商和讨论,这类专门的议题被称为“特别贸易关注”。通过“特别贸易关注”,在TBT和SPS委员会例会上,一个或多个WTO正式成员可以对另一个或多个WTO正式成员通过TBT措施对相关产品出口贸易带来潜在或已经产生的负面影响提出磋商的关注。这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双边贸易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特别贸易关注”所涉及的利益金额非常庞大。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却在WTO谈判舞台上处于弱势,这对我国企业和产业“走出去”十分不利。如欧盟推出的“产品合规与监管条例”一旦实施,将会对价值1.836万亿元的中国出口产品带来合规风险。

“上级领导给我们开通了向国家层面提供‘特别贸易关注’提案的‘直通车’,我们就要将手中的权力用到实处。”深圳市标准院相关负责人说。WTO谈判的重点是规则的谈判,其本质就是谈判双方在标准上的较量和谈判。

为了不断扭转我国在国际贸易摩擦双边谈判中的弱势地位,深圳市标准院依托“深圳市场准入技术措施信息平台”,开展WTO/TBT-SPS通报预警及评议、产品市场准入公益培训、产品“走出去”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政务信息预警报送等工作,积累了在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上的丰富经验,终于成为我国开展“特别贸易关注”工作的得力助手。

未来的贸易竞争,更是规则的竞争、标准的竞争。深圳市标准院相关负责人说,深圳市标准院将继续紧跟市场监管总局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发展新格局,对接国际经贸规则,跟踪国际市场动向,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捍卫中国企业和产业的权益。

(姜婷 刘燕克 本报记者 傅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