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乳糖不耐受VS牛奶过敏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字号 -+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补钙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然而,患有乳糖不耐症和对牛奶过敏的人群都不能摄入牛奶。有小伙伴可能会问,患有乳糖不耐症和对牛奶过敏是一回事吗?并不是的,今天咱们就来看看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乳糖不耐受是指乳糖酶缺乏症的人们在进食、饮用牛奶或奶制品后出现的消化症状--如腹胀、腹泻和气体的一种情况。乳糖不耐受的原因是人体不能消化牛奶和乳制品中的乳糖。导致人们患有乳糖不耐受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乳糖酶缺乏。

  常见乳糖酶缺乏症主要有四种:1、原发性乳糖酶缺乏症,又称乳糖酶非持久性,是乳糖酶缺乏的最常见类型;2、小肠损伤引起的继发性乳糖酶缺乏;3、早产儿发育性乳糖酶缺乏,这种情况通常在他们出生后持续很短的一段时间;4、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小肠从出生起就产生很少或根本不产生乳糖酶。 

  而牛奶过敏是指机体免疫系统对牛奶和含有牛奶的产品产生异常反应。过敏反应通常在喝牛奶几分钟到几小时后发生,相关的症状包括:腹泻、腹痛,还有呕吐,荨麻疹,呼吸困难甚至休克,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对牛奶过敏的人群,应该尽量避免摄入牛奶及含有牛奶的食物。

  生活中,这些食品是明显的致敏牛奶蛋白来源,包括: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脱脂牛奶、白脱牛奶、牛油、酸奶、冰淇淋、奶酪和任何含有奶酪的东西。

  隐藏的牛奶来源包括:乳清、酪蛋白、糖果、如巧克力、焦糖、蛋白粉、人造黄油等。一些非乳制品的食品也可能含有引起过敏的牛奶蛋白质,所以对牛奶过敏者必须仔细阅读标签,千万别“踩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