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院内动态

市局食药协调处召开2020年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推进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
字号 -+

为统筹做好2020年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于1月10日下午组织召开了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推进工作会,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智慧监管处、审批处、食品经营处、农业处、信息中心等追溯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我院黎志文副总监、食品安全追溯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食药协调处景强处长主持。

会上,我院代表汇报了追溯系统2019年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2019年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与信用管理建设推进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全市10个辖区(不含深汕合作区)全面推进追溯系统应用,实现全市2570所学校食堂和379家500平以上商超全部注册并使用追溯系统。目前,追溯系统已有21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入系统,共采集预包装食品35万余条数据,有效证照15万余张;试点应用范围不断扩展,完成了食用农产品、供深食品、学校食堂、餐饮、熟食中心的试点应用。在整合资源方面,追溯系统实现了与香港追溯数据的有效融合和数据共享,有效对接了香港GS1商品条码数据库(GDSN),获取香港生产产品的商品条码、产品名称、品牌、规格、商品描述、图片等信息。

同时,会上还就深圳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项目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进行了讨论。市市场监管局追溯相关业务处室分别就追溯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应需求。

最后,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景强处长就2020年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推进工作强调了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各辖区学校食堂和商超持续使用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统,制定每月通报机制,及时了解追溯系统应用情况,并加强学校周边士多店重点区域追溯监管;二是加强追溯监管应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电子档案,实现智慧监管新模式;三是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追溯体系,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食品安全合作,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食品数据共享机制,开展香港、澳门食品安全追溯数据对接,融合粤港澳食品安全追溯信息,推进大湾区食品安全追溯一体化。四是全力推进智慧监管全市食品安全大追溯平台建设,挖掘各方需求,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覆盖,践行先行示范区食品安全最严要求,创新食品监管方式,提升政府监管部门效能。(物品编码管理中心 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