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中国质量报》报道市标准院:标准引领 基地生产 全程追溯,深圳启动“供深食品”进入消费领域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
字号 -+

8月31日上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供深食品”上市启动仪式在福田区皇庭广场举行,现场发布了包括鸡肉、猪肉、鱼、食用油、蔬菜等在内的首批18种“供深食品”。华润五丰、晨光乳业等11家企业成为首批“供深食品”的供应单位。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全国政协委员林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等领导与现场消费者约300余人一道,共同见证首批“供深食品”上市销售。

深圳每天消耗蔬菜7100吨、水果2300吨、水产品1500吨、肉类4200吨、禽蛋490吨,口粮5480吨。然而,深圳仅有2000公顷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深圳食品供应对外依赖度高,是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具有明显的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与此同时,深圳毗邻港澳,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需求相对较高。这给深圳市的食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2018年5月,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推动完善以全过程管理与风险防控为重点的供深食品法规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并继续推进供深“菜篮子”基地认定工作,探索建立供港农产品基地产品同时供深模式,以“深圳标准”为依托,通过签订供深农产品合作协议、供深农产品政府补贴等方式,培育认证一批市外供深“菜篮子”基地和供深农产品。

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成立了深圳标准促进会。该会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完成供深食品标准体系30余个,研制并发布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300余项,组织了供深食品评价试点工作,构建了标准制定、产品评价、检查监督的相互制约机制。深圳标准促进会对数十个申报品种进行了资料及现场审查。市局还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深圳标准促进会评价合格的产品再次复查工作,并经深圳市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备案后,最终评价出首批“供深食品”18种并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

邝兵在致辞中指出,深圳是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的重要城市,现正朝着2025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而奋斗。食品安全和质量涉及民生,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各方始终坚持4大原则,即结合产业实际,满足市民需求;坚持先行先试,发挥引领作用;鼓励多方参与,实现社会共治;倡行市场主导,形成品牌效应。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指导和监督,标准促进会要改进和提升工作水平,技术机构要加强技术支撑,供深食品企业要珍惜荣誉,社会各方加强监督,共同把“供深食品”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让更多食品参与到“供深食品”行列,打造属于深圳自己的品牌。

深圳标准促进会理事长周文表示,深圳标准促进会将开展《“供深食品”背后的故事》推介活动,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供深食品”的故事。他同时表示,作为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本身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他希望消费者更多地参与,提出改进意见。

在盒马鲜生门店,18种“圳品”已经整齐陈列在货架上,“圳品”标志美观醒目,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即可获取相关的产品、追溯、评价和企业信息。记者用手机扫描“康达尔麻黄鸡”“康达尔香鸡”包装上的二维码,通过产品信息溯源系统,当即获得了所购买肉鸡的产品信息,包括养殖基地、鸡品种、饲养方式、饲养时间、生产批号、屠宰时间、检测报告等,甚至可以观看鸡舍视频,实现一只肉鸡从基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

(原文载于《中国质量报》,2019年9月3日,第67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