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读创》app报道市标准院:2019年中国IEC青年专家暨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选培活动在深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
字号 -+

4月19日,2019年中国IEC青年专家暨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选培活动在深圳启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世宏,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出席启动会并致辞。 

记者采访获悉,本次选培活动将评选出3名选手作为2019年度IEC青年专家(中国)代表,赴上海参加IEC YP会议,角逐2019年度IEC青年专家领袖,并遴选出10名本年度国际标准化优秀青年专家,作为下一步国际标准化人才的重点培养对象。 

田世宏发言中指出,实现我国国际标准化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关键,青年是未来。一直以来,总局、标准委高度重视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田世宏对参加选培活动的青年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一是在能力素质上,成为复合型人才;二是在干事创业上,成为担当型人才;三是在专业领域上,成为领军型人才;四是在合作共事上,成为开放型人才;五是在品德修养上,成为高尚型人才。  

深圳一直积极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以及打造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等方面发挥着示范性、引领性作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受国家标准委委托,已经连续承办了两届IEC中国青年专家选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杨修友提到,深圳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近年来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制定实施全国首个地方性《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等创新制度,累计培育团体和联盟标准456项,参与研制国际(含国外先进标准)国内标准6105项,落户深圳的国际国内标准工作机构73家。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获悉,为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深圳已大力推进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建设,有效促进了我市高质量发展。

——出台全市“标准+”战略实施方案,梳理全市标准清单1176项。新增无人机、机器人、基因测序仪等深圳标准认证产品11个,12家企业成为首批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累计50家企业入选全国企业标准排行榜,率先完成新型城镇化、政府服务企业、公园管理与服务、城市矿产资源化循环经济等全国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任务。

——推动成立“深圳标准促进会”,为团体标准的研制、发布和认证提供更大平台。积极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国家标准技术创新基地(深圳)获批建设,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挂牌。

——全市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71项、累计1926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21项、累计4179项。立项地方标准189项、发布68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累计达22856项,新增落户我市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工作机构(TC/SC/WG)5个、累计73个。建成国内首个全球食品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动态比对数据库。

本次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协办,旨在确定2019年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青年专家”计划(简称IEC YP)的中国代表人选,并选拔一批优秀的国际标准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活动还邀请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华大基因、中兴通讯等单位的专家以及2017、2018年度IEC青年专家领袖分享其在各自领域标准化工作成功经验。

(原文载于读创app,2019年4月20日)